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资本范式使用及其理论研究的贡献与局限
童潇
《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2015-08-25

  :社会资本范式使用及其理论研究的贡献与局限

  :童潇

  :《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

  :当下有关社会资本研究,无论是在概念界定,还是在范式使用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不一致性。在概念界定方面,目前有社会资本网络论、社会资本规则论、社会资本资源论、社会资本综合论四种界定方法; 在范式使用方面,目前也初步形成了结构分析范式、行动嵌入分析范式、功能分析范式、测量分析范式四种主要分析范式。这既使得社会资本研究呈现出一定的张力,也丰富了社会资本的内涵和研究方向。当前,有关社会资本研究还需要在进一步明确社会资本的概念和属性,拓展对社会资本的“动态”研究,加大对行动者主体社会资本使用探讨,关注社会资本的负向功能四个方面下工夫。

关键字:社会资本  社会网络  社会关系

  社会资本范式使用及其理论研究的贡献与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