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海德格尔论现代性纪元中科学与技术逆转的关系
马琳
《学术月刊》2015年第6期
2015-08-21

  :海德格尔论现代性纪元中科学与技术逆转的关系

  :马琳

  :《学术月刊》2015年第6期

  近年来出版的《海德格尔全集》等一手资料,展现了海德格尔从1938年至1976年去世之间近四十年对现代性纪元中科学与技术逆转的关系的思考。他多次表示,现代科学奠基于技术之本质,现代科学是技术之应用。我们应当通过追溯技术与科学在存在史意义上的共同本质,来理解为何从海德格尔的视域来说科学与技术为“同一”,而此论题则是海德格尔论现代性纪元中科学与技术逆转的关系的最终思想来源与理论基础。此外,对于海德格尔而言,不存在从“客观性的时代/ 纪元”向“规置性的时代/ 纪元”的存在论层面的转化,两者应视为处于同样的“现代性纪元”之内存在者层面上的变化。

关键字:现代性纪元  现代科学  技术  同一  存在史

  海德格尔论现代性纪元中科学与技术逆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