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文明发展”解构“增长主义”
鲍宗豪 赵晓红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2015-08-04

  :以“文明发展”解构“增长主义” 

  :鲍宗豪 赵晓红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增长不等于发展”,为了“增长”而“增长”,唯GDP总量及其以“高增长”为特征的“增长主义”,其逻辑看似积极合理,但并不能解决当今中国面临的增长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主要矛盾。中国已为“增长主义”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与社会代价。因此,解构“增长主义”,是为了让“增长”回归合理、可持续的增长速度,保证未来中国“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国际社会种种“去增长”思想理论及其运动对“增长主义”的解构是不彻底的。“文明发展”对“增长主义”的逻辑、价值取向和评价尺度的解构,对于引导中国在可持续的健康增长中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关键字:增长主义;超常增长;去增长;文明发展 

  以“文明发展”解构“增长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