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民族志形态的形成:从知识论的转向到新本体论的回归
王铭铭
《民族研究》2015年第3期
2015-07-31

  :当代民族志形态的形成:从知识论的转向到新本体论的回归 

  :王铭铭 

  :《民族研究》2015年第3期 

  :本体论(旨在辨析存在的本相与"真实"的要素)与知识论(旨在辨析认识者的知识之本质)是相对而言的;人类学史上,两类求索,是民族志一贯兼有的两面。然而,在不同历史阶段,民族志却表现出不同形态,个中因由,与研究旨趣向二者中的一方倾斜有关。20世纪70年代之前,民族志书写者侧重于辨析被研究的"土著"的存在与价值,致力于从中引申出思想;之后,在政治经济学、知识一权力思想及文艺批评理论的影响下,则侧重于处理外在于民族志对象世界的知识论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民族志领域则涌现出致力于整理"民族志书写的区域传统"、深化宇宙论研究及哲学化"土著观念"的研究者,他们将重点重新放在"对象世界"(此时已作为认识主体存在)的本体论阐述上。民族志形态史,是两种并存面向之间关系结构的先后两次"反转"(alternations)构成的。近期提出的"本体论转向"(ontological turn)指的是第二次反转,这一转向意味着现代主义民族志形态的重建和更新,而这又进而意味着,民族志对于"对象世界"的客观化(本体化)既不可避免又有其价值。  

关键字:民族志;知识论的转向;新本体论的回归; 

  当代民族志形态的形成:从知识论的转向到新本体论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