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农民工的现代性与城市适应——文化适应的视角
李强 李凌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2015-06-12

    :农民工的现代性与城市适应——文化适应的视角 

    :李强 李凌 

    :《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农民工的城市适应是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重要议题,如何处理乡土性和现代性的关系是城市适应研究中的重要问题。文化适应的研究视角在理论和方法上均能为我国农民工城市适应的研究提供借鉴。首先,个人的现代性与乡土性并非彼此对立,而是相互独立、可以共存的两个独立维度,农民工接受城市文化的同时也可以适度地保持原有文化。其次,农民工的城乡双重文化经验对其城市适应具有双重作用,研究中应更着意于挖掘其对培养现代性和提高适应能力的积极价值,避免消极作用。第三,在关注农民工自身特点的同时,不可忽视城市社会和城市居民的态度在农民工适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在探讨城市适应这一论题时,应对三个方面的异质性给予足够的重视,即研究对象的不同特点、适应结果的不同层面以及不同的生活领域。 

  关键字:农民工;城市适应;现代性;文化适应 

    农民工的现代性与城市适应——文化适应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