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家庭的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
石智雷 杨云彦
《人口研究》2014年第5期
2015-05-20

    :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家庭的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 

    :石智雷 杨云彦 

    :《人口研究》2014年第5期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为我们重新认识城乡居民的生育意愿提供了机会。文章对湖北省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家庭进行了二孩生育意愿的大样本调查,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人群超过2/3在城市,农村相对较少;“单独二孩”政策家庭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 70; 明确要二孩的比重只有21. 51%,农村居民二孩生育意愿略高于城市; 育龄妇女年龄越大,二孩生育意愿越低; 文化程度越高,城市育龄妇女的二孩生育意愿越弱,农村育龄妇女二孩生育意愿反而越强。就业迁移明显降低了农村家庭的二孩生育意愿和男孩偏好。在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但不打算要二孩的家庭中,50%的家庭是因为经济压力大。相对于结构性生育堆积风险,超低生育率陷阱更应该引起学术界和各级政府的重视。 

  关键字:“单独二孩”政策;生育意愿;理想子女数 

    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家庭的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