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女性青少年失联的社会学思考
薛在兴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2015-05-13

    :女性青少年失联的社会学思考 

    :薛在兴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 

    :去年全国连续发生多起女性青少年失联、遇害事件。社会舆论将矛头普遍指向受害一方的做法意在减低社会责任。社会治安管理漏洞、社会资本匮乏、公共交通建设的盲区等因素都是对女性青少年人身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的社会因素。女性青少年失联折射出她们社会活动的不安全,任其发展将导致女性公共空间的压缩和妇女解放的主动倒退。失联的女性青少年首先是社会弱势人群,在此基础上讨论她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才有意义。保护女性青少年免于类似伤害需要从推动防止针对青少年犯罪立法、加强女性青少年保护的“硬件”建设、创造和丰富女性青少年的社会资本、提供系统性的安全教育等方面入手。 

  关键字:女性青少年  女大学生  伤害  社会保护 

    女性青少年失联的社会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