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组织与群体

 

《现代性视阈中的农民主体性》
黄琳著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4月
ISBN:9787548200659

 

 

内容简介:
    现实与历史无法分割,未来必然是现实的展开。中国农民的传统性及其赖以生成和发展的“历史文化空间”乃是当代中国农民主体性之建构所无法逾越的逻辑起点和现实基础。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一个唯物主义者。针对这一重大问题,作者娴熟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原理展开了其关于农民主体性建构的思路。这里,既有“历史的和逻辑的”辩证统一,也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胆尝试。应该说,作为一名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专业的博士,他对“老祖宗”的忠诚之心昭然可见;同时,他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当代知识分子,他对中国农民之命运的关注,对中国农村之繁荣的关注以及对中国农业之发展的关注,乃是中国当代学者志在国运、情系民生、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之可贵品质的一个缩影!
显然,中国农民主体性建构的实践是作者的理论愿景,因此,“建构篇”是作者理论著述的落脚点。他既强调了当代中国农民主体性“他构”方面,即改善农民的“外在环境”,又强调了当代中国农民主体性“自构”方面,即农民个体“自觉性”的增强和农民集体“自组织”形式的创新。然而,恕我直言,“自构”方面应该是农民从传统性向现代性转换的关键,是农民主体性建构的核心,可惜,他着墨不多,的确让人有意犹未尽之感。不过,这也证明了作者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这一方面有待研究的问题太多,需要涉猎的领域太广,他本人限于学术水平和人生阅历只能到此暂时止步。当然,这也为作者及其他对这一问题感兴趣的学者预留了研究空间。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关于“农民主体性建构”的大作问世!同时,我也像作者一样,期待着“开拓、创新、以未来为导向”的全新农民的诞生!


目录

导论
现状篇
 第一章 农民主体性状况的考察
  第一节 家族文化环境变迁
 第二节 农民交往方式的考察
 第三节 非传统意识的萌芽
 第四节 依附性分析
 第五节 主体性发展动力机制变迁
第二章 农民主体性状况发展的总趋势
第一节 行使主体功能单位由大而小
第二节 农民主体的双重属性
  第三节 传统主体性向现代主体性发展的总趋势
  第四节 农民主体发展的不平衡性
 第三章 农民主体发展的回复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第一节 农民主体发展的回复性
 第二节 农民主体发展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溯源篇
 第一章 传统文化精神与主体性
  第一节 君主目的论——依附意识的换位思考
 第二节 整体主义与独立人格的难产
  第三节 传统文化的内倾性与国民性格的消极满足
 第四节 崇古与守旧意识
 第二章 传统道德与主体性
 第一节 仁与礼的冲突——道德主体性的让渡
  第二节 道德的义务本位及权利主体性生成的困境
 第三节 天道对于人道的玫瑰陷阱
  第四节 重德轻智——主体发展知性环节的缺失

作者简介:
黄琳,男,汉族。哲学博士,副教授,现任职于玉溪师范学院政法学院。主要研究农民问题。已发表相关论文《传统农民主体性肖像》、《价值视阈中的传统国民主体性缺失》、《农民的未来猜想》、《论农民主体性建构》、《农民主体性动力机制分析》、《共问体与农民主体性》近三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