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研究方法

 

《质性研究访谈》
[丹]斯丹纳·苛费尔 斯文·布林克曼著,范丽恒译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
ISBN:9787510052866

 

 

内容简介:如果你想知道人们是如何理解他们的世界和生活的,为什么不跟他们谈谈呢?
  本书内容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概念与基本理论。在这一部分,作者用四章的内容介绍了和质性研究访谈有关的概念,不仅区分了研究性访谈与哲学对话以及治疗性访谈的不同,而且还从认识论和伦理方面对有关概念做了进一步的分析。这一部分可以看做是质性研究访谈的基础。第二部分是本书的重点,作者用十二章的篇幅详细地介绍了质性研究访谈的具体步骤和技术细节,从确定主题到正式访谈的整个过程,以及对访谈内容的加工建构和会话的语言等都作了详细说明。十分便于初学者学习和使用。

目录
序一
序二
序三
序四
前言
引  言
第一章  访谈研究简介
第一部分 研究性访谈的概念化
第二章  研究性访谈、哲学对话以及治疗性访谈
第三章  质性访谈的认识论问题
第四章  质性访谈的伦理问题
第五章  质性访谈技术学习
第二部分 访谈研究的七步骤
第六章  确定研究主题设计访谈研究
第七章  正式访谈
第八章  访谈的不同形式
第九章  访谈的品质
第十章  访谈的转录
第十一章  访谈分析前的准备工作
第十二章  访谈之意义分析
第十三章  访谈之语言分析
第十四章  访谈的折中分析和理论分析
第十五章  效度的社会建构
第十六章  报告访谈知识
第十七章  访谈的会话
附录  学习任务
译后记
术语表
参考文献

作者简介:
斯丹纳·苛费尔(Steinar  Kvale)——丹麦奥胡斯大学(University  of  Aarhus)教育心理学教授,质性研究中心主任,旧金山赛布鲁克学院(Saybrook  Institute)、迪尤肯大学(Duquesne  University)、西乔治亚大学(West  Georgia  University)和卑尔根大学(University  of  Bergen)客座教授。出生于挪威,毕业于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随后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于海德堡大学继续进修。长期致力于现象学、诠释学、辩证法等大陆哲学对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启示研究。研究考试和成绩评定,并出版《考试和统治》(prüfung und herrschaft,1972)一书;编写《质性研究的效度问题》(Validity in Qualitative Research,1989)与《心理学和后现代主义》(Psychology and Postmodernism,1992)。曾和克劳斯?尼尔森(Klaus Nielsen)合著《学徒训练:作为社会实践的学习》(Mesterl?re-L?ring som social praksis,1999)和《实践学习景观:“做”中“学”》(Praktikkens L?rings- landskab – At l?re gennem arbejde,2003)。于2008年逝世。
斯文·布林克曼(Svend Brinkmann)——丹麦奥胡斯大学心理学助理教授,质性研究中心成员。曾在奥胡斯大学和牛津大学学习心理学和哲学,在奥胡斯大学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当时研究的内容为心理学的道德前提和蕴意,并在此基础上出版《道德科学的心理学》一书。研究兴趣包括质性方法、道德探究、心理哲学、人类科学的研究方法(如,实用主义、诠释学和后现代主义)等。曾编写《杜威:介绍》(John Dewey-En introduktion,2006),与塞西莉亚?埃里克森(Cecilie Eriksen)合著《自我实现:对无限文化发展的批判性讨论》(Selvrealisering-Kritiske diskussioner af en gr?nsel?s udviklingskultur,2005),与兰纳?坦哥达(Lene Tanggaard)合著《心理学:研究和职业训练》(Psykologi:Forskning og profession,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