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乡村研究

 

《饮水思源:一个中国乡村的道德话语》
[美]欧爱玲(EllenOxfeld)(钟晋兰 曹嘉涵)
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ISBN:9787509750384

 

 

中文版序/1

文本说明/3

前言与致谢/5

关键人物介绍/9

 

第一部分 中国农村的道德文化:情境与类别

第一章 月影塘:道德期望与日常生活/3

第二章 良心/45

 

第二部分 社会生活中的道德话语

第三章 厚望所寄:妇女与家庭美德/75

第四章 永恒不断的人情债/117

第五章 回访的道德困境/159

第六章 财产的是非曲直/179

第七章 “有钱作怪”/204

结论:民族志与道德/231

 

参考文献/237

译后记/249

 

中文版序

    我所著关于梅县乡村道德话语的书《饮水思源——一个中国乡村的道德话语》经广东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翻译,即将交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付梓,对此,我深感荣幸!

由于中国社会生活的变化日新月异,人们自然很想知道2010年这本英文著作问世之后,月影塘村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书中谈到的大多数社会趋向仍在发生:年轻人搬到城市就业,不再像他们父母辈那样劳作于田间。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老年人却对未来缺乏安全感,而生活与日常需求的成本也在持续攀升。例如,1993年当我第一次参访月影塘村时,村里的大学毕业生屈指可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把孩子送入大学。当然,这需要额外的开销。

随着大批人口迁往城区,有人已经开始怀疑我在书中描述的月影塘村村民的道德话语是否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月影塘村已不再是社会生活的中心,而仅仅变成了老人与幼儿的留守之地,记忆与道德责任的重要性还会保持下去吗?我无法对这个问题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中国现正处在快速城镇化的进程之中。我甚至不能肯定,像月影塘村这样的村庄50年后是否还会存在。

另外,对于许多在村里长大的人来说,月影塘村仍然在他们的心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此外,由于月影塘村离县城不远,一些在县城工作的年轻人仍旧住在村里,他们每天可以轻松地在工作地与居所之间通勤。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之间基于长久关系相互而生的道德责任未来或许仍会继续发挥作用,因为至少还有部分年轻人继续住在月影塘,并在那里养育下一代。

更广义而言,农村移民们能够多大程度地在城里的新生活中运用诸如“良心”这样基于相互道德责任的概念,则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了。当然,这也是将来研究必须解决的问题。

 

欧爱玲

20136月于美国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