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区建设

 

《都市社区治理:以上海建设国际化城市为背景》
马西恒 刘中起主编
出版社:上海学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
ISBN:9787548602767

 

 

内容简介:马西恒、刘中起主编的《都市社区治理:以上海建设国际化城市为背景》以上海建设国际化都市为背景,立足上海社区治理的现实课题,从全球化、市场化、城市化多重因素交织的视野中审视都市社区治理的实践进程。《都市社区治理:以上海建设国际化城市为背景》体例采用了研究报告的形式,涉及当前城市社区治理实践中一些的关键问题,包括公益事业、动迁工作、物业管理、新移民管理、公共服务、基层工作等,提出我国社区治理取向的新观点,新思路,是近年来社区建设的比较有特色的理论著作。对社区的基本内涵、现代社区的具体特征和功能、当前的社区发展形势做出重新评估,提出了和谐社区建设的新理念,即把社区建成弥合阶层分化的、平等的生活空间,化解经济矛盾、避免社会冲突的整合空间,累积价值传统、维系社会规范的文化空间,从而形成均衡有序的现代社区结构,构建安居乐业、守望相助的地方性生活共同体,是社区建设很有益的一本参考书。

作者简介
     马西恒,管理学博士,社会学硕士,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常务副主任、城市社会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非政府组织与社区发展、社会领域党的建设。曾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七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一个,在《政治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出版《中加社区治理模式比较研究》等著作四部。成果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党校系统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地做学术交流、访问。

目录
总  论  大都市社区治理体制创新
 一、大都市社区治理面临的新课题
 二、国外大都市的社区发展与治理经验
 三、上海社区建设的进展及其现实挑战
 四、面向大都市的社区治理体制创新
分论一  国外大都市社区治理的实践与经验借鉴
 一、国外大都市及现代社区内涵界定
 二、国外大都市的社区类型和功能布局
 三、国外大都市社区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四、国外大都市社区治理的体制和方式
 五、国外大都市社区治理的基本经验
分论二  大都市社区文化发展与上海的地方性传统
 一、上海的文化传统与历史记忆
 二、变迁中的社区文化与地方传统
 三、地方传统效应与社区文化建设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