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译著

 

《上瘾五百年》
(美)戴维・考特莱特(译者: 薛绚)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年1月
ISBN:9787208054530

 

 

内容简介:

本书从社会与生物学的角度对咖啡、烟草、茶叶、鸦片、可卡因等影响精神状态的瘾品进行了历史性的梳理考察,逐一展演它们如何被发现、交易与图利的过程,追踪出大众化瘾品进入全球贸易主流的来龙去脉,揭示瘾品使用自主权与国家政经体系、社会规范之间的冲突与妥协,是迄今有关瘾品文化史最完备的著作之一。作者以书立意,提醒我们,心理药物的研发与精神刺激的革命,可以使人类航向极端的迷幻梦域,也可能带来逆向的乌托邦。本书探讨深入,见识均衡,文字雅洁,堪称横跨世界史与药物史两个领域的必读杰作。它为一个经常流于信息不足或热过头的话题提供了宽广的探究、理性的判断以及戏而不谑的幽默。

 

目录:

绪论

瘾品资源大汇集

三大宗:酒精、烟草、咖啡因

三小宗:鸦片、大麻、古柯叶

解开销售之谜

瘾品与贸易

魔法师的学徒

享乐的陷阱

逃离商品地狱

瘾品与权力

人民的鸦片

税收与走私

大逆转:管制与禁止

合法瘾品与违禁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