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史

 

《中国变革:社会学在近代中国兴起的视角》
宋国恺著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
ISBN:9787500492887

 

 

内容提要: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后中国进入“几千年来未有之变局”。救亡图存和实现民族独立的社会变革思想成为时代主旋律,包括严复、梁启超等在内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将目光投向西方的文明,试图寻求更为有效的社会变革思想实现中国社会的变革。本书通过社会学在近代中国兴起这一独特视角呈现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变革,以及贯穿其中的社会变革思想。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进入新一轮的“几千年来未有之变局”,研究社会学在中国的兴起及其所具有的社会变革思想,不论对于中国社会学本土化,还是对于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社会变革,具有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作者介绍:宋国恺,200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社会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社会工作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社会学、社会结构、中国社会思想等。参加《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60年》(科学出版社2008年)、《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学名著20种》(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等多部著作研究写作。主编《新时期新型农民自我教育系列丛书》(12本)(中国社会出版社2010年)。担任《中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对话·争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2011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2011年)等多部著作、报告副主编。曾发表《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经济社会意义》(合作)、《当前社会建设中着力解决的若干问题》等多篇学术论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或摘编。目前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课题、省部级各类课题若干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