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态论》
胡红生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ISBN:9787516103241

 

 

内容简介:社会心态既是一种普遍性的共同性的心理状态,也是浸染着生存论意义上的某种价值秩序,标志着一定人的实际生存状态。认识社会心态,也就是认识人自身。一切社会心态,归根到底都是人们在自己的感性实践活动中生成与发展的。在感性实践基础上的传统与现实、认知与评价的冲突与张力是理解社会心态的关键。一切社会心态,都可以通过一定时代的社会现实发展与传统习俗的矛盾;中突中的社会认知和价值观念来加以说明和理解。

 

目录
总序

导言
  第一节  国内外研究述评
  第二节  本研究的意义
  第三节  本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第一章  社会心态的一般规定
 第一节  社会心态概念辨析
 第二节  社会心态内蕴与心态表象
第二章  社会心态的实践生成
 第一节  社会心态生成的典型解释模式解析
 第二节  实体性思维方式的局限与变革
 第三节  感性实践活动是社会心态生成的基础
第三章  社会心态的基本历史样式
  第一节  心态样式的本质及其考察维度

作者简介: 胡红生,男,生于1971年3月,湖北蕲春人,哲学博士。现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认识论、社会科学方法论。1995年进入武汉大学哲学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到2005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任教,2003年晋升副教授,2005年调至深圳工作。现已公开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参与撰写著作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