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流动

 

《中国城市流动人口管理问题研究》
杜丽红著
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
ISBN:9787561452882

 

 

内容简介:人口在国内大规模流动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发达国家的经历证明: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动力,而人口迁移则是城市化不可或缺的手段和结果。根据世界城市化规律,我国正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口城市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我国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经济体制转轨、社会结构转型而出现,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城市流动人口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累积所造成的管理上的困难和难点,传统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无法适应新阶段、新形势的需要,而新型的城市流动人口管理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对此,城市流动人口管理必须顺应历史的潮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进行创新,消除制度障碍,实现合理有序的服务和管理。

目录
第一章 导 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与选题意义
  一、研究的现实背景
  二、研究的理论背景
  三、选题目的和意义
 第二节 核心范畴界定
  一、城市的概念
  二、流动人口概念
  三、城市流动人口概念界定
  四、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概念
 第三节 研究的基本问题、框架与方法
  一、研究的基本问题
  二、研究的基本框架
  三、研究的主要方法
第二章 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的基础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