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管理

 

《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
施祖美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2月
ISBN:978-7-5097-4043-9

 

 

内容简介: 本书紧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问题,探讨发展老龄事业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内在联系,书中围绕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老年社会照顾、老年社会参与、老年教育、老年健身、老年文化等内容,探讨新时期老龄事业的发展路径,以期丰富中国老龄事业的理论研究,推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

目录                 
 
 
绪 论
 1
 
  第一节 概念界定
 2
 
  第二节 中国老龄化进程与特点
 5
 
  第三节 老龄事业的地位与重要性
 11
 
  第四节 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趋势
 20
 
第一章 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30
 
  第一节 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背景及其内容
 30
 
  第二节 老年社会救助概况
 33
 
  第三节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37
 
  第四节 农村社会救助制度
 41
 
  第五节 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48
 
  第六节 老年社会福利
 56
 
第二章 老年社会照顾体系建设
 65
 
  第一节 西方国家老年社会照顾
 65
 
  第二节 我国老年社会照顾概况
 76
 
  第三节 老年社会照顾体系建设
 88
 
第三章 发展老年健身运动
 96
 
  第一节 老年健身运动的现状
 97
 
  第二节 老年健身活动的组织建设
 104
 
  第三节 健身场所的建设与管理
 112
 
  第四节 发展社区老年体育健身活动
 118
 
第四章 老年社会参与
 123
 
  第一节 积极老龄化背景下的老年社会参与
 123
 
  第二节 社会参与的概念
 128
 
  第三节 社会参与的理论基础
 130
 
  第四节 老年社会参与的类型
 136
 
  第五节 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意义
 145
 
  第六节 老年群体社会参与程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158
 
  第七节 对策建议
 169
 
第五章 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179
 
  第一节 社会管理中的老年教育
 179
 
  第二节 老年教育近年发展概况
 183
 
  第三节 新时期老年教育的发展
 200
 
  第四节 老年教育的管理与创新
 205
 
第六章 老年文化建设
 220
 
  第一节 老年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220
 
  第二节 老年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33
 
  第三节 老年文化建设的途径
 238
 
第七章 关于应对社会老龄化的若干思考
 249
 
  第一节 树立正确的理念
 249
 
  第二节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管理的系统工程
 256
 
  第三节 若干思考与建议
 269
 
后 记
 277
 
作者简介: 施祖美,中共十大代表,全国七届侨代会代表,研究员,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会长,福建省老年大学副校长,福州大学老年教育研究所所长。

序  一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老年群众,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老龄工作发展进步,为老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到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人口老龄化已呈现超前于现代化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解决好如何养老这一重要社会问题,切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传统的“物质养老”渐退居其次,“精神养老”则不断凸显,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老年人生活的核心内容和强烈的现实诉求。谈“精神养老”,就离不开老年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重视老年教育”。老年教育既是我国老龄事业的组成部分、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加快发展老年教育,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享受健康老年生活,是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因此,加强老年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入探讨“老年教育与创新社会管理”“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等重要课题,无疑具有重要而又紧迫的现实意义。

  施祖美同志长期在高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工作,具有深厚的教育学、社会学和管理学基础。近年来,他一直从事老龄工作,担任福建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福建老年大学副校长、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会长,对老龄事业特别是老年教育研究颇有建树。《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一书便是他在工作中对老龄事业的深刻思考、系统探索和经验总结。纵览全书,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案例翔实。讲道理,文风简朴,见解深刻,不失理论水准;谈管理,贴近现实,情真意切,可谓用心良苦;论时势,视野开阔,举一反三,具有独到眼光。该书对推进中国老年教育研究、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该书即将付梓,由衷高兴;爰志数语,以资赞贺。

  是为序。

 

                                      袁贵仁

                                      2012年9月

 

 

                    序  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不断加深,老龄化的影响也逐渐显现。开展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研究,为繁荣老年学研究,推进老年学理论建设,乃至对我国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老年教育是老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老年教育研究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任务。2010年1月19日,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成立。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的做法,组建科研团队,开展老年教育科研工作,经过专家们的共同努力,研究会申报的科研课题先后列入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科研项目。《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列入省社科联重点项目,本书作为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凝聚着作者的智慧、心血与辛劳的汗水。尤其是近年来,祖美同志与多位专家委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从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全局高度统筹考虑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以理论研究会为平台,注重带队伍、出成果。各设区市先后成立了老年教育研究组织,建立了研究工作的长效机制,将老年教育科研工作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做到理论研究有计划、经费投入有安排、研究人员有分工,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科研奖励办法和规章制度,促进基层老年教育科研人员的队伍不断壮大。在研究过程中,专家们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深入实地考察、会上座谈交流、查阅文献资料、书面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县区老年办学基层,对老年教育的办学条件、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材建设、课外活动、理论研究等方面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新的历史时期,老年事业及老年教育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这意味着从事老年工作的同志要做出新的努力与奉献。我国是传统的礼仪之邦,尊敬老人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永远不忘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现实贡献,是一种社会导向、政治责任、道德良心和同志情怀。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作为联系、团结和引导广大同仁开展老年教育研究的群众性组织,是党和国家关心老同志身心健康,促进老年人欢度晚年的桥梁与纽带。组织和引导广大老龄事业工作者参加研究活动,为进一步凝聚老龄人才资源,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老龄事业虽是“夕阳工程”,却又是“朝阳事业”。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关于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研究工作必将进一步迸发出勃勃生机。“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引领下,在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一定会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

谨此为序。

 

                                        游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