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管理

 

《湖南城市蓝皮书 城市社会管理》
罗海藩主编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ISBN:978-7-5097-3754-5

 

 

丛书名:湖南城市蓝皮书
内容简介:《城市社会管理》是湖南城市蓝皮书2012年度报告,书中对城市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组织与城市社会管理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管理创新、社区与城市社会管理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创新、湖南城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湖南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湖南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湖南城市房屋拆迁问题等进行了重点剖析。
目录


Ⅰ 总报告

 

 1 湖南城市社会管理问题研究——邓子纲 / 001

一 湖南加强城市社会管理的主要做法 / 002

二 湖南城市社会管理面临的新形势 / 011

三 城市社会条件下社会管理的新问题 / 014

四 推进城市社会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 018

 

 2 环长株潭城市群社会管理研究——曾群华 / 022

一 环长株潭城市群社会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 022

二 环长株潭城市群社会管理中的约束与瓶颈 / 025

三 环长株潭城市群社会管理的创新思路 / 028

四 推进环长株潭城市群社会管理的工作建议 / 032

 

Ⅱ 主体篇

 3 城市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研究——郭丹 / 036

 4 社会组织与城市社会管理创新研究——舒隽 邓子纲 / 049

 5 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邓子纲 / 058

 6 社区与城市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杨忠民 胡守勇 / 069

 

Ⅲ 专题篇

 7 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创新研究——刘艳文 / 085

 8 湖南城市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研究——肖琳子 / 102

 9 湖南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研究——黄永忠 / 116

 10 湖南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刘澹远 / 130

 11 湖南城市房屋拆迁问题研究——张小乙 / 145

 

Ⅳ 案例篇

 12 政府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研究——张其贵 / 161

 13 长沙市岳麓区社会管理体系建设研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 180

 14 张家界旅游城市科学发展支撑体系建设——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 196

 15 吉首市实施城市品牌战略研究报告——石阳清 向阳 彭钰 蒋厚泉 / 219

 

Ⅴ 借鉴篇

 16 Milan Urban Sustainable Transportation and Suggestions for Hunan

Traffic ManagementMarco Bedogni, Bruno Villavecchia

——中文翻译舒隽 曲婷 / 237

 17 成功与启示:卓有成效的新加坡交通——周小毛 / 268

 18 意大利建筑节能理念及对湖南建筑节能管理的启示——韩未名 / 276

 19 韩国城市垃圾综合管理及对湖南垃圾管理的建议与思考——曲婷 / 290

作者简介:罗海藩,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城市经济学会会长等。


前言

   在过去的2011年里,我国的城镇化率首次超过了50%,达到51 27%,这是我国社会结构的一个历史性变化,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即城市化时代。从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的历程来看,进入城市社会之际,正是城乡流动人口增多、社会矛盾急剧上升的时期。科学认识城市社会建设过程中的众多社会问题,正确地处理城市社会的各种复杂矛盾,让我国城市化的这艘巨大航船驶向城市文明的彼岸,已成为我们各级城市政府社会治理的突出任务和艰巨使命。这个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够好,将直接滞缓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进而影响新的城市文明的形成,乃至动摇中华民族进步复兴的社会基础。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作为一个引力场,在对要素资源产生强大聚集作用的同时,对社会问题也产生了一定的聚集作用,使社会问题在城市里集中显现出来。所以,人们在城市中看到的社会问题一般要比其他地方多,而且越是大城市,这种现象越是明显。实际上,城市抑或城市化都不是社会问题的终极根源,或者说社会问题不是城市化导致的,也不是城市大导致的。但是,城市是个大熔炉,就业问题、居住问题、贫富问题、安全问题、环境问题、种族问题、文化问题等都会在这里相互表达、相互混合、相互作用。

  时下有些人把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问题描绘得比较严重,开列的城市问题清单也比较长,这不难理解。按照学术界的一般解释,城市社会问题主要是指由城市中的人口数量、环境状况等社会或非社会变迁所造成的城市居民的人际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社会关系的冲突或失调,即通常所说的城市病,包括交通拥挤、犯罪率上升、就业困难、城市贫困、污染引起的疾病增加、种族歧视、群体歧视、城市环境恶化、邻里关系淡漠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等等。其实,城市化本身并不必然导致这些问题,它们不是城市化直接导致的,而是人类文明发展本身必然付出的代价。

  城市社会呼唤城市文明。对于客观存在的城市社会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作出科学决策,优化制度设计,创新社会管理。否则,我们便无法适应城市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城市社会、开创城市文明。每座城市都应以人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都应以最小的成本给市民带来最大的福祉,都应倾全力保证城市有序、有效和持续正常运行。这样,我们就绝不可把城市的发展交给仅仅专注于攫取土地财富的房地产商,也绝不能把城市的兴盛托付给一些沽名钓誉、急功近利、投机钻营、一味地土地寻租的主政者。

  城市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城市社会的构建,都需要动员最广大市民普遍参与,需要激励最优秀群体辛勤建设,需要接受最直接权益人的依法监督,需要保证最弱势底层分享成就。当下,消除社会流动障碍、消除歧视性政策、填平收入不均等鸿沟,更是我国城市社会建设面临的现实挑战!每座城市都应给予其建设者、服务者和居住者同等的市民待遇,尤其是亟待转变对“农民工”虽经济接纳但行政治歧视的倾向,让其在城市安居乐业!城市的活力在于它的包容性,也正是这种包容性,促进着城市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促进着城市凝聚力的提升,促进着城市的发展壮大。

  数千年来,城市一直是人类追寻的理想家园。从两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的“城市观”,到21世纪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都无不体现了人们对城市生活的美好憧憬与理性诉求。建设市民的城市、富饶的城市、优美的城市、和谐的城市、幸福的城市……是城市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城市社会已经开启后城市化的新征程,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灿烂的文明、更加辉煌的历史,正向我们大步走来!让我们为一个新的城市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2年3月于长沙湘江岸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