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发展

 

《一个北方村落的百年变迁(冷水沟村)》
林聚任 解玉喜 杨善民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
ISBN:9787509746547

 

 

内容简介:本书在历史材料和实地调查资料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分析了冷水沟村近百年来的社会变迁及其发展趋势,翔实描述和展现了村庄的区位与演革、人口与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家庭和家族关系的变化、社会生活和经济结构的变革、村政和村庄精英的变化、文化和风俗习惯及社会关系演变的特征等内容。它是村庄发展历史的一种整体叙述,也是中国近百年农村变迁缩影的展现。

目录
导论
 1
 
  一 中国村落研究回顾
 2
 
  二 关于村落研究的视角
 9
 
  三 关于冷水沟村的相关研究
 16
 
  四 研究方法与本书内容结构
 28
 
第一章 村庄历史与背景
 36
 
  第一节 村庄沿革
 36
 
  第二节 行政隶属及其演变
 50
 
  第三节 区位背景
 57
 
第二章 人口、教育和卫生事业
 66
 
  第一节 近百年来人口变化
 66
 
  第二节 教育的发展
 79
 
  第三节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97
 
第三章 家族与家庭关系
 104
 
  第一节 历史变革中的家族沉浮
 104
 
  第二节 家庭结构演变
 121
 
第四章 社会结构与社会生活
 142
 
  第一节 社会结构变革
 142
 
  第二节 社会生活变迁
 164
 
  第三节 农村女性地位的变化
 180
 
第五章 经济结构与发展
 186
 
  第一节 经济结构变迁
 186
 

前言

 
 中国农村社会是由无数千差万别的村落构成的,因此要认识中国农村,我们就要关注对这些村落的观察与研究。“中国乡土社区的单位是村落”,实际上正是这些村落的发展变化构成了中国农村社会变迁的主要内容。

  冷水沟村隶属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2010年5月新区划调整为王舍人街道办事处),位于镇政府北2.5公里。该村在海内外有较大的知名度,国内外许多学者曾到此做过实地调查研究,并发表了一些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我们就开始关注对冷水沟村的研究。该村实际是山东大学社会学系长期以来从事农村研究的固定调查点之一。山东大学社会学系于1986年正式成立之后,首任社会学系系主任徐经泽教授就明确提出把农村研究作为社会学系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他先后承担了“中国农村变迁研究”“中国农村发展综合研究”等课题,组织开展了多项农村社会调查研究。对冷水沟村的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之所以选择冷水沟村做调研,还有一个重要的学术机缘。1990年,韩国汉城(首尔)大学人类学系系主任金光亿(Kwang Ok Kim)教授来山东大学做访问交流,跟徐经泽教授谈起来,说他的硕士论文是根据日本人20世纪40年代初在山东济南一个叫冷水沟的村庄调查完成的。金教授正是由于看到了日本人的这份调查资料(“满铁”调查)才开始研究中国农村问题的,并写了一篇论文获得了英国牛津大学的硕士学位(1977年),论文题目为:华北村落间关系及婚姻纽带。金光亿教授来山东大学访问时,提出要到这个村子实地看看,徐教授答应了他的请求。金教授到冷水沟村看后说,你们现在的变化这么大,为什么不通过调查研究让更多的人知道呢?特别是城市边的那些农村,变化很大,值得研究。他因此建议我们应该对这些新变化做一调查,让国内外更多的人有所了解,否则海外的人还是根据日本人当时的调查材料来看中国农村。

  正是由于金光亿教授的这个提议,我们决定合作开展调查研究。后来还带他去了淄博桓台县,找了一个村——东营村,对这两个村同时进行调查。1990年秋,在当地政府、村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杨善民等老师和同学曾先后多次前去冷水沟村调查,历时一年最终完成了《现代化:乡村的选择》(1994)一书。该书综合运用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参与观察法、档案分析法和问卷法,描述了冷水沟村的社区产业、人口、组织、教育、日常生活、家庭、风俗信仰等社会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对冷水沟村的社会现代化发展进行了理论阐释,为改革开放后冷水沟村的新变化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资料。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农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三农”问题与城乡社会发展成为学术界关注的一个焦点。近年来,我们结合大力推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山东省组织开展了多项农村社会调查研究。尤其关注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当前日益显著的村庄合并或合村并居等变迁现象。从2007年开始,在林聚任和杨善民等人的组织下,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的部分师生又多次前去冷水沟村调查,有些研究生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硕士论文。特别是2009年秋,我们接到陆学艺教授的邀请,前去黄山休宁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百村经济社会调查”总课题组举办的“中国农村发展模式研讨会暨百村调查第三次工作会议”,会上商定把山东冷水沟村的研究列入“中国百村调查丛书”,成为其子项目之一。

  此后,我们便重新开始对冷水沟村做更加全面的调查和研究。2009年12月底课题组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确定了调查的具体实施方案,为全面调查做准备。2010年春制定了调查问卷和访问要求,并做了培训,随后由社会学系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开展了本次调查。整个调查于2010年夏基本完成,下半年开始整理问卷和访谈资料,撰写研究成果。此后在书稿的写作过程中,我们根据需要多次到该村进行补充调查,直到2011年夏才基本完成了面上的数据资料收集工作,之后还做了一些小的查漏补遗工作。

  在此期间,我们又将该研究课题申报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并获准。为了更好地完成此项目,我们组织课题参与者多次讨论,认真细致修改完善研究成果。因此,该项目历时三载终完成。

  本书作为研究项目的主要成果,在已有研究、历史材料和实地调查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追踪研究,全面系统分析冷水沟村近百年来的社会变迁及其发展趋势,翔实描述和展现村庄的区位与演革、人口与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家庭和家族关系的变化、社会生活和经济结构的变革、村政和村庄精英的变化、民风民俗及社会关系演变的特征等内容。它是村庄发展历史的一种整体叙述,也是中国近百年农村变迁缩影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