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学民族学

 

《世界民族研究导论》
李毅夫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
ISBN:9787509750391

 

 

丛书名: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学者文库


内容简介: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重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介绍,介绍了新中国世界民族学科产生、发展与演变的过程,此外由于中国的民族理论最初引自苏联,对于苏联的民族理论及其讨论也进行了介绍,同时也介绍了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日本等国家的民族理论。下篇为具体研究世界民族的成果,包括世界民族的人口与分布、人种的构成、语言分布、宗教信仰以及世界民族关系从原始时代到当前的发展状况,同时也驳斥了亨廷顿的“文化冲突论”。

作者简介: 李毅夫,1927年生,湖北武汉人。195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俄语系。1958年调社科院民族所,1961年开始从事专职研究世界民族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从事世界民族研究的学者。著有《世界民族纵横谈》《美洲大洋洲民族概览》《东方民族与文化》等,主编并参与撰写《世界民族大辞典》《世界民族概论》《世界各国民族概览》《世界民族译名手册》等,发表论文、译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