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学民族学

 

《家计与市场(民族与社会丛书 )》
温士贤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0月
ISBN:9787509750896

 

 

丛书名:民族与社会丛书


内容简介:本书以生计模式为主题,选取了怒江峡谷深处、碧罗雪山脚下的一个怒族村落秋那桶进行个案剖析,分析山地民族在社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以及他们对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本书导论首先介绍了选题缘由与田野工作,以及本书所采用的理论视角。之后分七个章节着重介绍了该村落的婚姻家庭、农业种植、畜牧养殖、采集狩猎以及现代政治经济体制下的新需求和新的谋生活动。通过对秋那桶生计模式的个案研究,本书认为,生计模式是在人与环境的长期互动中形成的,它搭建起人与环境之间的桥梁。峡谷中的山地民族通过对自然环境的开发利用基本上满足了自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