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学民族学

 

《伊隆戈人的猎头:一项社会与历史的研究(1883-1974)》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
ISBN:9787301196267

 

 

内容简介:《伊隆戈人的猎头(一项社会与历史的研究1883-1974》是美国人类学家罗纳托·罗萨尔多基于1970年代在菲律宾吕宋岛伊隆戈山地的田野调查而写成的一部历史民族志。《伊隆戈人的猎头(一项社会与历史的研究1883-1974 》以伊隆戈人“猎头”习俗的盛衰为核心,透过细致入微的田野观察和访谈叙事,并结合教会及官方档案等文献,细腻而生动地描绘了近一个世纪以来伊隆戈人所经历的世仇、联姻、结盟、骚乱、生计变迁、周边异族以及殖民者、侵略者和外来宗教进入等等因素斑驳糅杂的“历史”,为读者呈现出一幅伊隆戈社会与文化、历史与现实相交织的色彩斑斓而又变动不居的画卷。
    作者一反人类学关于把小型的、“原初”的社会当作“与世隔绝”的、“无历史”的“冷社会”的做法,在“猎头”习俗及其变迁的脉络中生动展示了 “结构”与“历史”的复杂关系,从而摆脱了由共时性描述和均质化倾向而带来的认识论的困惑,堪称历史人类学的典范。

目录
致谢
伊隆戈语音位
导论
第一编 过去塑造现在
 第一章 伊隆戈人的历史观念
 第二章 1923-1956年,布塔格-卢米亚德仇杀往事
 第三章 1969年,庆祝结盟
第二编 人们行为中的社会结构
 第四章 1941-1945年,集体记忆的源头
 第五章 1945-1954年,猎头的政治
 第六章 1955-1969年,婚姻的政治
第三编 集体认同的解体
 第七章 1883-1905年,历史视野中的卢米亚德
 第八章 1890-1928年,历史视野中的仇杀
后记
参考书目
历史年表
伊隆戈地名、人名对译表
索引

作者简介:罗纳多·罗萨尔多(Renato Rosaldo),1941年生,墨西哥裔美国人,当代著名人类学家。1971年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纽约大学人类学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曾任斯坦福大学Chicano研究中心主任、人类学系主任、荣退教授,以及美国民族学会主席。著有Cultureand Truth:The Remaking of Social Analysis(1989),编有Creativity/Anthropology(1993)、The Anthropology of Globalization: A Reader(2001)等书,并曾出版诗集Prayer to Spider Woman (2003)。 本书是罗萨尔多的代表作,1983年荣获美国东南亚学会(SEAC)颁发的Harry J.Benda Prize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