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其他

 

《生活和文本中的社会学》
李培林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
ISBN:9787108042248

 

 

启明文丛

内容简介:过去中国文人做学问的路子,从经典解读到文献求证,依赖的本钱都是文献的丰富,学者家中的孤本,善本,就像银行家的钱袋子,那是学问比拼的本钱,现在虽然很难仅仅依靠文献取胜,但对文献的掌握和熟悉,仍像雕刻家对刻刀和材料的熟悉,是手艺活的基础。社会学所研究、关注并通过社会调查获得的学问,实际上就是关于日常生活基层结构变化规则的知识。这种知识除了来自对日常生活经验的分析综合,别无他途。从“中国经验”出发,我们才能真实的了解中国发展中诸多社会风险的临界点在哪里,这些临界点单凭既有的规则是推论不出来的,不顾前提条件和约束单从原则推论出的结论往往会是虚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