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年学者书库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研究》
孙中艮 施国庆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ISBN:978-7-5097-3721-7

 

 

丛书名:移民研究文库•水库移民系列

内容简介: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研究》探讨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在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分析基础上,采用了系统动力学的动态评价思路,构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提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路径,建立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静态评价指标体系和ANP-IFCE静态评价模型,对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的实现途径进行了系统性阐述。

目录


第一章 绪论1

一 研究背景1

二 研究目的和意义4

三 研究理论基础6

四 国内外研究文献综述9

五 研究内容、方法及技术路线17

 

第二章 水库移民、安置及其目标分析21

一 水库移民概念、动因、特点21

二 水库移民安置与分类25

三 水库移民风险与安置目标分析28

 

第三章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34

一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内涵34

二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40

三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运行机制48

四 移民活动对系统中各子系统影响分析61

五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的演化路径75

 

第四章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85

一 系统动力学理论基础85

二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构建目的与边界确定90

三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总体因果关系91

四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91

五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检验108

 

第五章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110

一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路径110

二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静态评价111

三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动态评价133

 

第六章 案例研究:百色水库云南库区移民可持续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与评价138

一 百色水库云南库区移民概况138

二 云南库区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构建142

三 百色水库云南库区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150

 

第七章 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实现途径176

一 合理调控安置区移民人均住宅用地面积176

二 进一步推动安置区移民非农就业180

三 不断提高水库移民人口素质183

四 加强库区新增水域的开发和利用187

五 科学调控安置区移民人口数量190

六 鼓励安置区移民实施可持续消费193

七 对系统进行适度提前开发196

 

第八章 结论与展望202

一 结论202

二 展望204

参考文献205

后记217

作者简介:
孙中艮,博士,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副系主任,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
施国庆,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移民研究中心(NRCR)主任,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移民科学与管理、社会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前言

  水利水电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灌溉等众多功能。水利水电工程的兴建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水利水电工程的兴建和效益发挥是以大量移民迁移为代价的。截至2011年,中国水库移民动迁人数总数已达2000万。随着中国西部地区水能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中国水库移民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水库移民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为搬迁后水库移民生产和生活的恢复与发展奠定了基础。但即便如此,中国很多地区水库移民仍存有“搬迁难、安置难、生产生活恢复难”等问题。恢复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促进移民安稳致富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的实现等成为理论界必须关注的焦点。

   本书在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分析基础上,构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阐明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路径,构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静态评价指标体系和ANP-IFCE静态评价模型,采用了系统动力学的动态评价思路,对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的实现途径进行了系统性阐述。

   本书从理论上首次提出并构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在系统理论指导下,首次提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概念,论述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的基本内涵,阐述了该系统的人口子系统、资源子系统、生产子系统和消费子系统的构成结构,揭示了整体性、开放性、层次性、复杂性、动态发展性、自适应性和目标多重性的系统特征,厘清了系统发展必需的动力、整合和平衡三大运行机制。

   作者首次利用耗散结构理论对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演化路径进行了探讨。分析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移民搬迁实施前、移民搬迁实施、移民安置和移民安稳发展的主要发展历程。以耗散结构理论为指导,构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耗散结构模型。利用构建的耗散结构模型,论述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的演化路径。

   首次构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仿真模型。分析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仿真模型中人口子系统模型、资源子系统模型、生产子系统模型和消费子系统模型的内部结构与子系统间的相互关系。以仿真模型的因果树分析和反馈回路分析为基础,揭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的可持续性运行机理。以系统动力学理论为指导,论述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SD模型的检验方法。

  作者对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评价路径进行了改进。在已有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水平评价研究基础上,通过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分析,结合SD模型仿真,提出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发展水平静态评价和发展可持续性动态评价的系统评价新路径,论述了水库移民可持续性生产生活系统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的基本步骤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