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砖国家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会议综述

        2016-06-16

 

 

201642224日,“金砖国家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上海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主办,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承办。发言的学者有五十余名,来自八个不同国家。围绕着金砖国家及超大城市的发展及中等收入群体状况及发展,学者们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成果丰硕而富有成效。

 

参会代表会议合影

 

近些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合作与交流的一个亮点。日益频繁的人文与社会科学交流,在促进金砖国家合作方面,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近些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也在这一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进一步地深化已有的合作项目,拓展未来的合作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上海研究院共同主办了“金砖国家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Middle Class in Metropolitan Cities of the BRICS nations)研讨会。

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金砖国家的社会结构变迁研究,尤其是在中等收入群体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长足的发展,不仅出版了《金砖国家社会分层:变迁与比较》(中英文版)、《青年与社会变迁:中国与俄罗斯的比较研究》等较有影响力的成果,而且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研究团队在日本、巴西、印度等地召开了多次学术研讨会。近两年来,研究团队致力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超大城市社会变迁问题的研究,同时开展包括“中国梦与俄罗斯梦”、“中国与俄罗斯中产阶层比较”在内的国际比较研究。尤其是,研究团队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破解“中等收入陷阱”的难题放到了突出的位置,致力于在这一领域取得进展。在上海研究院召开这样一个主题的会议,既可以进一步夯实已有的金砖国家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通过会议上的交流与对话,也利于上海市这样的超大城市的发展提供思路与政策建议,因而是双赢的。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已有多项合作项目,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正在进行的两项合作研究项目——“特大城市社会治理协同创新项目”和“北京、上海和广州中等收入群体比较研究”,都与此次会议的主题相关。举办此次会议,有利于拓宽我们的研究视野,吸取其他金砖国家城市发展的经验教训,寻求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对策,为上海和北京等超大城市的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此次会议的中方参会者以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和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两项合作研究项目组成员为主,同时邀请少量外单位的相关专家。所有中方参会者都正在或曾经从事“特大城市社会治理”、“中等收入群体”、“社会中间阶层”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其中多位学者是“金砖国家比较研究项目”的参与者。外方参会者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来自于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国家,他们是“金砖国家比较研究项目”的各方负责人或核心成员;另一部分来自于欧美发达国家,他们是以法国学者为主的“金砖国家研究网络”的成员。这样的参会者构成有利于深入交流金砖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经验,同时聚焦于中国问题和倡导中国发展理念,另外,邀请金砖国家之外的欧美学者参会,也可以使金砖国家的发展经验和金砖国家学者的学术观点与国际主流学界的思维范式发生碰撞,产生更大影响。

 

 

此次会议分11个单元展开研讨,其中7个单元——“金砖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前景经济”、“金砖国家中等收入群体发展状况”、“金砖国家中等收入群体的经济行为”、“金砖国家特大城市社会治理”、“金砖国家城市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金砖国家城市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城市发展与中等收入群体”,主要围绕着金砖国家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社会治理与中等收入群体成长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这种宏观层面和全球视野的讨论,既有利于深化我们对会议主题的研讨,也有助于“金砖国家比较研究项目”的进一步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研究员做了欢迎致辞并发表了主题演讲,题目为“努力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通过分析2006-2013年的中国社会状况调查数据,发现中等收入者的规模近年来在27%28%左右摆动;为了实现橄榄型分配格局,需要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的增长,继续大规模减少贫困,着力解决和改善大学毕业生和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状况,同时也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物价和房价,缓解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

 

 

主题演讲中,来自南非KwaZulu-Natal大学的Jay Govender教授分享了南非城市发展的状况,Xavier Richet教授分享了前苏联国家的社会转型、中产阶层发展和企业家状况,并与中国的情况进行了比较,来自巴西Federal do Rio Grande do Sul大学的Soraya Maria Vargas Cortes教授分享了巴西新中产阶层的住房状况及针对新中产阶层的住房政策,最后,来自赫尔辛基大学的Markku Kivinen教授讨论了比较视野下的中产阶层结构的研究。

 

 

其他分论坛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李春玲研究员发表了关于“中国中产阶层当前状况和增长趋势”的演讲,香港理工大学的吴晓刚教授发表了关于中国职业人士的增长:正在形成的新中产阶层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田丰副研究员发表了关于“中国中产阶层的生育意愿”的演讲,兰州大学的周亚平教授发表了“中国城市居民对农民工态度”的研究,南开大学的王星教授发表了空间隔离和居住选择认同:农民工如何在城市选择住房的研究,上海大学的张海东教授发表了中产社会的到来:结构,特征和形成——一个关于上海的实证研究的演讲。

 

 

 

俄罗斯的相关研究包括,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Mareeva Svetlana研究员分享了“经济危机时期俄罗斯的城市中产阶级”的研究,INALCOJulien Vercueil教授分享了收入不平等、生产结构和宏观经济动态:俄罗斯案例的一种地区方法的研究,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Anikin Vasily研究员分享了俄罗斯都市地区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和人力资本质量相关性的研究,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Polina Kozyreva研究员分享了俄罗斯的中等收入群体:主观和客观的福利的研究。巴西方面相关的研究包括,巴西Rio de Janeiro联邦大学的Celi Scalon教授分享了巴西可持续发展的挑战:超越消费的中产阶级的研究,Campinas大学的Tom Dwyer教授分享了金砖国家的一些当代问题的研究。

 

 

 

研讨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金砖国家中产阶层比较研究”课题的讨论,课题组成员主要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巴西Rio de Janeiro联邦大学和南非KwaZulu-Natal大学。课题组成员就中产阶层的定义、数据分析及写作提纲等进行了讨论,确定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执笔人:朱迪(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

照片提供: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