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2016-02-15

zpimage.jpg

书 名: 201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英文名:SOCIETY OF CHINA ANALYSIS AND FORECAST2011

作 者: 汝信 陆学艺 李培林 陈光金 李炜 许欣欣

I S B N9978-7-5097-2000-4

丛 书 名: 社会蓝皮书

关 键 词: 中国 2011 2019 社会分析 社会预测

 

中文摘要

 

本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2010年年度分析报告(社会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研究人员撰写。

本报告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过程中,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历了诸多严峻挑战,保持了宏观经济运行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入了新成长阶段。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回暖、就业情况明显好转。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国民收入仍处于世界低位,改善民生任重道远。在新成长阶段,转变发展方式、改善和保障民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为中国的发展主题。

本报告多篇文章对30年来中国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2010年的收入分配形势和政策变化以及居民生活消费新趋势进行了分析,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都在继续提高,但差距问题依然严峻;在物价不断上涨以及其他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下,居民生活消费信心有所下滑,对物价波动的承受力显得脆弱。亟需进一步提高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合理控制物价水平,提振国民的生活消费信心,增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

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制和教育制度改革,是本报告持续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这些领域的民生状况日益得到改善,但问题仍然突出。社会就业压力在新的形势下仍不容小觑,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和社会融合面临新的挑战,大学毕业生5年之内才能基本实现完全就业。社会保险工作取得进展,首部《社会保险法》终于颁布,但在提高社会保险覆盖率和保险水平、改革社会保险运行体制机制、保障公民相关权益以及加强社会救助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地方取得原则性进展,但公立医院改革相对滞后,药品制度改革还面临若干阻碍。2010年是中国教育改革的筹划布局之年,面向未来的教育改革的价值、方针、目标、任务已基本确定,各地教育政策创新进入新的阶段,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问题。

社会阶层结构的进一步调整,阶层关系的进一步调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成长阶段后的一个重要任务。近年来,中国的工人、农民、私营企业主等三大重要社会阶层都取得了新的发展,相关政策创新为他们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与此同时,劳资关系仍然显得紧张,如何有效地保护劳动者权利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以土地用途转换和土地权益流转为核心的土地收益分配,成为农村社会问题焦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增加对官民关系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总的来说,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中国的社会建设将涉及更为广泛的领域,需要按照中央提出的社会建设战略,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对社会建设工作框架进行科学构思和设计。在这方面,本报告进行了探索性的尝试。

在即将来临的2011年,全社会都期盼着经济发展、民富国强、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生活安全、生态良好的包容性增长时代的到来。

 

 

文章列表

 

总报告

·新成长阶段的中国社会建设——20102011年中国社会发展形... 李炜 田丰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陈光金 李培林

发展篇

·2010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状况 吕庆喆

·我国当前的就业形势和产业政策 莫荣 罗传银

·我国收入分配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杨宜勇 池振合

·2010年中国社会保险制度建设新进展 李宇王发运

·2010年中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 杨东平

·全国新医改进入关键阶段 顾昕

 

调查篇

·2010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 张慧 袁岳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社会评价孙秀林 张海东

·新生代流动农民工的收入状况和改变户籍意愿 张翼

·“80后”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基于6所“985高校”毕业... 李春玲吕鹏

·家长对中小学子女的职业期望及其影响因素 邓大胜 赵延东 何光喜

 

专题篇

·中国当前社会建设的框架设计 陈光金 李培林

·2010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 祝华新 胡江春单学刚

·20102011:城乡社会救助制度的问题及对策 修宏方 唐钧

·反腐倡廉 改善民生 文盛堂

·地方债务风险:现状、成因及对社会的影响 黄燕芬 邬拉

 

阶层篇

·2010年中国职工状况——呼唤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和集体劳权乔健

·我国当前的农村社会形势和农民阶层 樊平

·私营企业主阶层成长过程中的若干问题分析 张厚义

 

附录

·中国社会发展统计概览(2010) 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