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7年第6期 总第417期

2018-01-12

《青年研究》2017年第6期 总第417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专题

“四个伟大”:当代青年发展的基本遵循

杨雄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吴鲁平

 

深入学习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

王义军

 

增强做好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熊卓

 

当代青年女性晚婚对低生育水平的影响

郭志刚  田思钰

摘要:中国进入低生育水平时期以来,人口调查数据显示生育率仍在下降,不断刷新最低记录。然而,这些结果总被视为调查漏报导致的统计虚幻,人口宣传、管理和决策时参照的则是另一套基于间接估计之上的生育率口径。两者之间的严重脱节引发一系列混乱和争论。根据大量人口数据分析发现,青年女性晚婚趋势与生育率下降密切相关,而且标准化比较显示,晚婚因素所导致的生育率下降幅度很大。晚婚是理解生育率下降并达到极低水平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总和生育率  未婚比例  标准化比较

 

城市“二孩”家庭的养育:资源稀释与教养方式

徐浙宁

摘要:基于“上海小学生父母家庭养育问卷”的调查数据,本研究探讨养育“二孩”是否稀释了家庭资源,“二孩”家庭的养育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结果显示,在“二孩”家庭养育中,经济资源存在一定的稀释效应,但教育资源的分配并不因养育2个子女而减少;相对“一孩”父母而言,“二孩”父母对亲子关系的满意度更高,对孩子个性的评价更为积极;在不同类型的“二孩”家庭中,育有2个男孩的父母养育体验更为消极,而育有2个女孩的父母养育体验更为积极;父母文化程度、养育角色、子女排行和负性生活事件等因素都影响“二孩”养育。

关键词:孩次养育差异  经济资源  教育资源

 

北京出生人口规模变动中的生肖偏好和避讳研究

马妍

摘要:利用宏观出生人口数据,从直观比较和指数检验两个层面,探究北京出生人口规模变动过程中是否存在生肖偏好和避讳的现象。结果表明,从出生人口的绝对规模、相对规模和生肖累计出生人口观测,北京出生人口规模在变动过程中出现了羊年出生人口减少和生育率下降的现象。在此基础上,我们运用迈耶尔指数、年龄偏好指数和惠普尔指数从十二生肖整体、单一年份和单个生肖累计这三个角度检验出:在北京出生人口规模变动过程中,十二生肖整体存在轻微的偏好或避讳;单一年份的生肖偏好主要发生在羊年前后的马年和猴年,而生肖避讳主要集中在羊年;同时,单个生肖的偏好或避讳都存在阶段性,改革开放以来生肖偏好和避讳逐渐出现和增强,并在北京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中存在差异。相关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时点应当考虑到生肖偏好和避讳的影响。

关键词:出生人口规模变动  生肖偏好  生肖避讳  指数检验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学前教育与青少年的认知-非认知能力

王慧敏 吴愈晓 黄超

摘要: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2013-2014年基线数据,探讨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学前教育获得的影响以及学前教育对青少年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学前教育获得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有关,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家庭其子女更可能接受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对个体能力的发展存在长期效应,与未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学生相比,接受过学前教育的学生在认知能力(认知测试得分和学业考试成绩)和非认知能力(自我效能和社会交往)方面均有更好的表现;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既通过学前教育间接影响个体能力发展,也会对个体能力发展产生独立的直接作用。由于学前教育在个体生命历程中会产生持久影响,因此通过一系列制度改革保障学前教育机会的公平分配,对缓解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学前教育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  认知能力  非认知能力

 

不同目标追求对幸福感的影响

李原

摘要:根据目标内容,自我决定理论划分了内部目标和外部目标。内部目标把自我发展和成长作为追求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能够促进人格及认知的成长和完善;而外部目标则把获得外部奖赏或社会赞许作为追求的目标,对这些目标的追求更多同外在设定的标准相关。本研究通过手机客户端调查了15870名用户。结果发现,对内部目标的追求可以增强个体的幸福感、尤其是意义幸福感,提高积极情绪,降低消极情绪,同身体健康正相关;而对外部目标的追求则明显增强了享乐幸福感和一定程度的意义幸福感,但同时也提高了消极情绪体验,降低了积极情绪体验,同身体不适状况正相关。综合来说,对内部目标的追求会给个体带来更良好的身心健康状况。

关键词:内部目标  外部目标  积极情绪  消极情绪  幸福感

 

社会工作在少年司法场域的嵌入性发展

——以B市实践为例

席小华

摘要:运用质性研究方法探讨了B市社会工作嵌入少年司法场域的发展过程。发现理念嵌入、服务嵌入和制度建构是少年司法工作发展的行动逻辑,其中理念嵌入是服务嵌入和制度建构的基础和前提,服务嵌入是嵌入行动的核心内容,制度建构是嵌入行动得以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社会工作在少年司法场域的嵌入性发展过程,不是单向的嵌入,而是双方互构的结果。社会工作者与少年司法部门的有效合作,一方面可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少年司法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发展。

关键词:嵌入性发展  服务嵌入  制度建构

 

美国安珀系统与中国打拐系统比较研究

李文军

摘要:犯罪预防离不开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构建并完善与之相关的防控措施很有必要。美国安珀系统是以执法部门、社会组织、民间力量为一体的被诱拐儿童犯罪快速解救机制,执法部门通过广播公司、运输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等,迅速向与案件相关的社区发布警报信息,以此来帮助执法部门在案发后快速寻回被诱拐儿童。中国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构建,旨在改善传统受案处理程序的不及时和低效率问题。但中国打拐系统与已进入全面完善时期的安珀系统存在较大差距。安珀系统的构建经验、运行效果以及受到的批评质疑,对完善我国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意义重大。

关键词:安珀警报  打拐系统  比较研究

 

《青年研究》2017年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