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7年第3期 总第414期

2017-08-30

《青年研究》2017年第3期 总第414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当代中国大学生创业意愿与创业实践

——基于全国12所高校调查数据的经验发现

时昱

摘要:使用"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调查"(2015)的数据,本研究分析讨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创业意愿与创业实践的影响因素以及两者之间的差异。研究发现: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大学生拥有较高的创业意愿。在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当中,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大学生更可能进行创业实践。职业教育为大学生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创业条件,职业学校的大学生创业意愿与创业实践都较高。校园经历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提升有显著作用。存在就业压力感的大学生创业意愿与创业实践的都比较低。大学生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主要创业人群之一,关于其真实创业意愿与创业实践的实证研究对进一步推进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 创业意愿与实践 家庭背景 校园经历 就业压力

 

独生与非独生青少年社交能力比较研究

张月云 同钰莹 刘保中

摘要:独生子女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最为显著的人口特征之一,独生子女的发展问题也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焦点。文章使用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针对在调查时点处于10-15岁的"90后"青少年样本,借助传统的多元控制回归和倾向值匹配两种方法,研究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在社交能力上的差别。社交能力通过青少年的主观感受和实际社交行为两个维度来测量。分析结果一致显示:在个人特征、家庭状况、地区等背景都相似的条件下,独生子女表现出社交上的"心理优势",即主观上认为自己的社交能力更强;但在实际的社交行为中,相似背景下的独生和非独生子女之间并不存在显著差别。

关键词:青少年 独生子女 90后 社交能力 倾向值匹配

 

 

结构地位、社会融合与外地户籍青年留京意愿

孙力强 杜小双 李国武

摘要: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主城区人口调控的背景下,研究在京流动人口的居留意愿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综合结构地位和社会融合两个视角,系统考察了影响在京流动青年人口居留意愿的因素,并利用2015年收集的调查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在结构地位因素中,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职务地位、住房状况会显著影响流动青年是否有明确的留京意愿;除以上因素外,单位类型也影响有明确留京意愿者的预期留京时长。在社会融合因素中,社会排斥感知对有无明确留京意愿具有显著影响;有明确留京意愿者的预期留京时长则受到同住家庭成员数、子女随迁状况、京籍朋友数和社会排斥感知的显著影响。

关键词:结构地位社会融合 外地户籍青年 居留意愿

 

城市规模、公共服务与农民工的家庭同住趋势

汪建华

摘要:以往研究关注到流动人口的家庭化趋势,但并未论及不同类型城市之间家庭化趋势的差异,家庭化趋势对城镇化政策的参考意义更是缺乏讨论。通过对2014年南京大学农民工抽样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发现,总体而言,城市规模越大,农民工的家庭同住趋势越弱,但大城市与中等城市的差异并不大。同样值得重视的是,农民工的年龄越小,家庭同住趋势越强。无论是从当前大城市农民工的家庭同住趋势看,还是从年轻农民工代表的长远发展趋势看,当前政府严格控制大城市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做法,都亟待调整。进一步的数据分析还表明,当前农民工市民化的主要诉求并非落户,而是以子女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城市公共服务;应优先解决大城市农民工的子女教育问题,同时尽快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

关键词:城市规模公共服务 农民工 家庭同住趋势

 

心理资本、情绪适应与大学生网络成瘾——基于性别差异的完全效应调节模型分析

毕向阳

摘要:基于修订版的"大学生适应性量表""网络成瘾量表""积极心理资本量表",本文研究了大学生网瘾以及性别、个人情绪适应与心理资本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心理资本是影响大学生网瘾的重要负向因素,其直接效应不受性别调节;个人情绪适应对网瘾具有显著的负向作用,其对心理资本与网瘾之间的关系具有部分中介效应;个人情绪适应的中介效应在两个阶段均受到性别的调节。就心理资本与网瘾的关系而言,相对于女生,在男生中这种间接效应更为显著。本研究发现有助于阐明心理资本作用于网瘾的具体机制及在这种关系中的性别差异。

关键词:大学适应网络成瘾 心理资本 完全效应调节模型

 

社会生态资产与城市“闲散”青少年抗逆力

周晓春

摘要:本研究采用生态系统视角,探讨"闲散"青少年社会生态资产对其抗逆力的影响。通过对北京市444"闲散"青少年的有效问卷调查,发现青少年家庭、朋辈和社区生态子系统的社会生态资产与青少年的抗逆力都有显著的正相关。使用分层多元回归发现,社会生态资产对青少年的抗逆力的"个人能力""接纳自我和生活"两个维度都起到良好的预测作用。在此基础上,本研究认为,"闲散"青少年的服务,除了针对其个人因素开展干预以外,还应设计出针对青少年社会生态资产的服务来促进"闲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社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 抗逆力 生态系统理论 社会生态资产

 

社会网络与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风险活动

王文卿 Kathryn E.Muessig 潘绥铭

摘要: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风险已引起广泛关注。本研究立足于商业性行为的嵌入性,识别出对理解男性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风险具有启发意义的社会网络——"核心应酬网",通过问卷调查数据验证了该网络与艾滋病风险及保护行为的相关性。研究表明,以两种方式测量的核心应酬网的行为规范均与男性流动人口的商业性行为和安全套使用显著相关;社会网络模型相对于个体模型显著提升了拟合优度。因而,今后的流动人口艾滋病研究和干预活动有必要推进"网络转向"

关键词:社会网络流动人口 艾滋病风险 商业性行为

 

青少年犯罪矫治的社会功能与法律模式——一个社会系统论的视角

刘涛

摘要:现代社会的功能分化,导致未成年人犯罪处遇的不同系统运作,从而不可避免产生系统理性的冲突。系统间的结构耦合机制可以弥合这种差异。但结构耦合不易形成,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的福利主义政策失败便是例证。现有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制裁与改造未成年人的社会政策存在系统冲突。未成年人犯罪处遇可以通过系统论进行分析并改造。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判断不能舍弃,但可引入具有未来事项判断的反思法模式和关系性程式,以弥合犯罪惩罚与犯罪人处遇之间的矛盾。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系统理论二阶观察 结构耦合 关系性程式

 

整合与争夺:抵制狗肉节”运动框架分析

罗茜

摘要:本文以动物保护组织及媒体在动物保护运动"抵制狗肉节"中的框架整合和框架争夺过程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动物保护组织"抵制金华狗肉节"运动的成功主要源于政治机会结构的存在而非文明进步框架的运用;"抵制玉林狗肉节"运动经历了价值性框架(动物保护价值框架、文明进步框架)不断隐藏,现实合法性框架(法律框架、食品安全框架)不断凸显的过程。媒体对"抵制狗肉节"的报道经历了从报道者和建构者到参与者和调停者的角色变化过程。在"抵制玉林狗肉节"运动中,媒体对运动开展框架争夺,突出自由权利框架,并实现了对市民社会框架解释权的争夺。框架争夺激化了公众对"是否取消狗肉节"的争议,使"抵制玉林狗肉节"运动遭遇与"抵制金华湖头狗肉节"运动完全不同的负面舆论环境。

关键词:框架整合框架争夺 动物保护 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