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7年第1期 总第412期

2017-04-18

《青年研究》2017年第1期 总第412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高等教育对青年初婚的影响及性别差异

宋健、范文婷

摘要:论文基于2010年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研究高等教育对中国青年初婚的影响及性别差异。结果发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更可能处于未婚状态;初婚年龄更晚。高等教育对青年结婚可能性的影响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但其对青年初婚年龄的影响性别间并无显著不同。接受过高等教育不利于30岁以上青年女性进入婚姻,验证了本文提出的“混合婚配模式下的大龄女性婚姻挤压”假说,认为高等教育对中国青年女性结婚的可能性不仅产生直接影响,还通过婚姻市场和社会性别观念发挥间接作用。

关键词:高等教育  初婚  性别差异  大龄女性婚姻挤压

 

婚姻挤压下农村残疾男性的婚恋机会和婚姻策略

刘利鸽

摘要:本文利用“全国百村个人调查”数据比较分析了农村残疾男性的婚恋机会和婚姻策略。分析发现,农村残疾男性的婚恋机会不容乐观,单身状态持续时间更长;已婚者婚姻的“同类匹配”程度降低;为了增加结婚机会,未婚者被迫降低择偶标准,采取婚娶有婚史女性、实施入赘婚姻和婚娶残疾女性的婚姻策略。研究有利于从婚姻挤压角度认识农村残疾男性的婚恋困境。

关键词:婚姻挤压  农村残疾男性  婚恋机会  婚姻策略

 

当代青年的互联网使用与社会信任——基于CGSS2013数据的实证研究

赵晓航、李建新

摘要:基于“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13)的数据,本文从媒介接触的角度探讨了当代青年的互联网使用与社会信任水平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相较于以传统媒介为主要信息来源的青年,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的青年的社会信任水平显著更低;社会交往与特定价值观念对互联网使用的负面影响具有缓冲作用。随着与朋友聚会频率的提高,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对青年社会信任水平的负面影响会被削弱;对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的青年和拥有中共党员身份的青年来说,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对其社会信任水平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弱。

关键词:互联网  新媒介  媒介使用  信任

 

时间累积、用户行为与匿名社区资本

——基于豆瓣网网络爬虫数据的分析

崔凯、刘德寰、燕熙迪

摘要:与实名网络社区不同,匿名网络社区无法将线下社会资本转移到线上,用户必须依靠网络行为的形式来获取社会资本。本文提出了“匿名社区资本”的概念,使用网络爬虫对豆瓣网用户页面进行数据抓取,经过数据分析与建模,发现用户生产内容与社交等行为是普通用户在匿名网络社区中建立社会资本的基本方式,而社会资本是用户的网络社区行为在时间上持续累积的结果;同时,加入匿名网络社区的时间显著影响了匿名社区资本的获取,早期加入的用户在匿名社区资本的获取上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关键词:网络爬虫数据  匿名网络社区  匿名社区资本  用户生产内容

 

青年知识群体居住贫困及社会适应研究

——以上海为例

曾明星、郭艳琴

摘要:高房价使诸多家庭出现贫困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通过调查,本研究探讨了上海青年知识群体因居住成本增长过快而导致“居住贫困”的相关问题。调查显示,上海青年知识群体居住成本负担普遍偏高,居住贫困问题突出,426%的人处于住房迫切需求之中。居住贫困对青年知识群体正常的工作、生活及社会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主要表现为:工作业绩上追求短、平、快;消费上质量和档次下降,即兴消费减少;社交上频次下降,社交圈缩小等。因此,应通过自我心理调节和相关政策构建进行治理,提高其社会适应性。

关键词:居住贫困  青年知识群体  社会适应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社会支持与大学生幸福感

徐岩

摘要:本研究通过对广州市7所高校共756名1-4年级在校大学生的问卷调查,分析比较了不同户籍的大学生在幸福感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上的差异,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对大学生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感受性社会支持与幸福感的关系进行了验证与分析。研究发现,城镇户籍大学生的幸福感体验(主要是生活满意度指标)与社会支持显著高于农村户籍大学生,并且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差异影响着大学生对幸福的主观体验。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不仅直接影响着大学生个体的幸福感,更重要的是通过感受性社会支持间接影响个体幸福感体验。最后,依据研究结果对高校学生工作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幸福感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  社会支持

 

青少年反学校文化理论反思与本土化诠释

李淼、熊易寒

摘要:作为中外学术对话与经验研究的两条主线,反学校文化与抵抗行为是学校场域中青少年文化研究的重要议题。本文探究了反学校文化与抵抗行为研究的历史脉络、抵抗行为类型甄别和当前研究的新发展。为超越反学校文化范式,笔者建议引入“意识”和“时间”两个维度分析青少年抵抗行为,摒弃抵抗与服从的二分法。

关键词:反学校文化  抵抗行为  抵制理论  底层青少年

 

身体规训与身体解放

由作为女性象征符号的高跟鞋谈起

甘雪慧、甘月文

摘要:身体研究是近年来社会学新兴的研究方向。女性的身体是女性生活的重要构成,其中蕴含着深刻的社会含义。女性身体的标志物高跟鞋,无论是在生理身体还是在交往身体方面,都象征并建构了女性的身体。根据高跟鞋的发展历史,从早先普遍流行于男女两性之间,到后来成为女性的专属物品,高跟鞋充分体现了男女性别的区隔,以及男权社会对女性身体的规训。然而,女性也不甘始终处于从属地位。女性将高跟鞋附着于身体之上,通过身体技术的表达,与男权社会规则背道而驰,表现出了极强的主体性意识,因而也在高跟鞋的穿着中取得了自身的身体解放。

关键词:女性  高跟鞋  身体  规训  解放

 

纳萨尔反叛中的学生运动与文化革命

王晴锋

摘要:20世纪60、70年代之交,出于对现实的不满和纳萨尔主义的吸引,孟加拉青年满怀激情地投身于革命运动。青年学生在纳萨尔运动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印共(马列)试图通过歼灭战将他们培养成革命“新人”。随着运动从农村蔓延到城市,加尔各答在进行都市歼灭战的同时爆发了文化革命,青年学生猛烈攻击资产阶级的教育制度及其机构,捣毁历史名人、民族英雄的雕像。雕像破坏运动看似偶然和非理性,但却产生了预料之外的革命效果,标志着与原有政治理解模式之间的决裂。学生运动唤醒了青年一代的政治意识,促使知识界重新反思印度19世纪以来的历史与文化,最终推动了庶民研究和后殖民主义话语的发展。

关键词:纳萨尔运动  印度毛派  学生运动  文化革命  红色恐怖

 

国外性脚本理论研究综述

兼论对我国青少年性教育的启示

施曲海

摘要:作为性社会学的基础理论之一,性脚本理论旨在解释个体的性社会化过程,它从性脚本出发,对人的性行为、性观念、性态度以及性的外部表征作出系统阐释。虽然对性的分析视角争议尚存,但近年来国外性脚本理论研究仍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理论应用较为广泛,大多集中于解释性疾病的形成、干预以及对性侵害的防护等。与之相比,国内相关研究与应用却仍然欠缺。在当前我国青少年性教育严重滞后的背景下,对国外性脚本理论的新近成果进行梳理,对国内青少年的性社会化、性教育以及性研究等有着极其重要的启示,尤其在引导我国青少年建构积极性脚本方面有着较强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性脚本理论  青少年  性社会化  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