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6年第2期 总第407期

2016-06-16

 

劳动力迁移、亲子分离与青少年犯罪

陈刚

摘要:中国现有的户籍制度造成了亲子分离式的劳动力迁移,并在迁出地形成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由于缺少来自父母的照顾和监控,留守儿童及有留守经历的青少年的学习表现、心理健康和行为规范都要差于其他青少年,进而使得他们有更高的犯罪倾向。来自65个地级市的经验证据很好地支持了以上假说。工具变量方法估计显示,人口迁出显著增加了迁出地的青少年犯罪,人口迁出率每增加1%,迁出地青少年犯罪数将增加86个百分点左右,青少年犯罪率将增长78个百分点左右。回归分解发现,人口迁出率也是扩大各地级市青少年犯罪差异的因素,其中,人口迁出率对青少年犯罪数差异的贡献率达1393%,对青少年犯罪率差异的贡献率为952%。因此,预防和治理青少年犯罪可能需要深化改革现有的户籍制度,以促进劳动力家庭的整体迁移。

关键词:劳动力迁移  亲子分离  留守儿童  青少年犯罪

 

城市青年的社会信心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刘程

摘要:社会信心是人们基于现实认知的未来预期,包括个体事项信心与社会事项信心两个层面。基于上海调查数据的研究发现:大多数的城市青年对未来五年的社会信心预期较高,但个体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就其影响因素而言,城市青年“个体事项信心”的决定机制包括“阶层地位”、“社会资本”和“相对剥夺体验”三重因素。较高的阶层地位、丰富的社会资本和较弱的相对剥夺体验,是获得较高“个体事项信心”的基础。但对于“社会事项信心”而言,客观阶层地位的效应不再显著,社会资本只具有一定提升作用,而较弱的“相对剥夺体验”才是关键因素。

关键词:城市青年 社会信心 影响因素

 

青少年善良人性感知、影响因素及后效作用

张和云  赵欢欢  许燕

摘要:善良人性感知是对个体对他人人性善良水平的评估和总体认识。本研究采用“善良人性感知问卷”、“调节定向量表”以及“亲社会行为量表”,对611名中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男生的善良人性感知得分总体低于女生,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青少年的善良人性感知受其调节定向的影响,促进定向主导的青少年的善良人性感知得分均显著高于防御定向主导的青少年;青少年善良人性感知与调节定向、亲社会行为及其各维度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青少年的善良人性感知在调节定向与亲社会行为之间起着一定的中介作用。

关键词:青少年  善良人性  感知调节定向  亲社会行为  中介作用

 

新生代流动人口群体性事件参与意愿研究

尹木子

摘要:基于“北京市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的调查数据,本研究从公平感、政府认知和生活满意度三个层面,分析了新生代流动人口在直接利益相关和非直接利益相关的群体性事件中的参与意愿。研究表明,工作不公平感、社会不公平感对参与这两类群体性事件具有促进效应,个体不公平感没有显著影响;对政府缺乏认同感、满意度、信任感会促进参与直接利益相关的群体性事件,但不会影响参与非直接利益相关的群体性事件;生活满意度和教育程度、婚姻状况、收入水平等个体因素在参与直接利益相关和非直接利益相关的群体性事件中具有完全相反的影响。群体性事件的产生具有较为复杂的诱因,政府应依据实际情况进行有区别的预防和处置。

关键词:新生代流动人口 直接利益相关 非直接利益相关 群体性事件参与意愿

 

权益受损与农民工幸福感

李潇晓

摘要:幸福感是对自身生存状况的主体感受,与个人的心理和社会稳定密切相关。农民工是社会转型期涌现的新生群体,他们的身体、心理状况直接影响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基于7省13市的农民工问卷调查数据,本研究采用倾向值匹配方法和序次逻辑斯蒂回归模型,研究了权益受损对农民工幸福感的影响。结果表明,农民工在打工城市经历过权益受损,其幸福感会显著降低。由于所处单位的性质、职业地位和行业不同,农民工的权益受损状况也不同。为了提高农民工的幸福感和中国社会的稳步城镇化,政府应加强企业监管、完善法律和政策保障体系,以维护农民工权益,提升农民工人力资本;农民工自己则要组织起来,积极维护自身利益。

关键词:权益受损 农民工 幸福感 倾向值匹配方法

 

家庭认同的代际差异与变迁趋势探究

徐海东

摘要:区别于经济共同体意义上的家庭,身份认同意义上的“家”是实践性和观念性的结果,是否将父母纳入到“家庭”范畴是个体的主观选择。基于“2011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的数据,本文探讨了家庭认同的代际差异与变迁趋势。研究认为,个体对父母的家庭认同存在代际和城乡差异,受总体认同观念,以及居住安排等实践性因素的影响。在城市化背景下,人们的家庭观念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显现出“双系化”的变迁趋势。

关键词:家庭认同  家庭观念  双系化

 

“循规者”的文化生产

程猛  陈娴

摘要:在威利斯的研究里,“循规者”是“家伙们”生产“反学校文化”过程中的陪衬。国内的研究者也大多沿袭这一范式,聚焦学业失败的底层子女的文化生产。本研究从一个农村博士生的成长经历入手,探索取得高学业成就的底层子女在文化生产上的特质。研究发现,农村博士生对金钱、性别和农村出身有着独特的洞察。相比于学校是“家伙们”进行文化生产的主要场所,家庭则是作为“循规者”的农村博士生进行文化生产的重要场所。

关键词:循规者  农村博士生  家庭经验  文化生产

 

青年男护生身份认同困境解读

高修娟  何圣红

摘要:男性进入女性职业,会遭遇性别身份和职业身份的冲突,形成身份认同困境。本文运用身份认同的视角,探讨护理学院男生(男护生)的身份认同困境及其身份管理的策略,分析身份认同的社会框架,并以此观照非传统职业中的男性身份认同与现有性别秩序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由于性别身份和职业身份的冲突,男护生不能获得对护士身份的认同,只能在现实的压力下,通过大学生的身份缓冲两种身份之间的冲突,获得暂时的平衡。同时运用“创造相同”和“维护差异”策略来管理自身承担的多重身份。社会性别秩序是男护生身份认同主要参照的社会框架。

关键词:男做女职  男护生  身份认同  非传统职业

 

身体的劳动与劳动者——以足疗店青年女技师为例

陈龙

摘要:20世纪60年代以来,西方社会出现诸多转向,其中“消费转向”和“身体转向”的交汇产生了当今风靡全球的身体的消费。身体不但被重新发现,身体的消费和消费者也在大众消费时代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但是隐藏在其背后的,与身体的消费和消费者相对应的身体的劳动和劳动者却被大众所遗忘。本研究从足疗连锁店青年女技师入手,试图揭示身体的劳动者的工作与生活界限被打破,身体的劳动不得不忍受资本与市场双重剥削和社会污名化的事实。

关键词:身体消费  身体的劳动 身体的劳动者

 

职业匹配与社会适应:内地知识型移民在香港的社会融入

汪琳岚

摘要:综合有关知识型移民的研究,本文提出,应从职业匹配和社会适应这两方面来考察内地知识型移民在香港的社会融入。在香港的内地知识型移民主要有四类,其中毕业留港工作的内地生最为典型。研究发现,除部分优势行业(如金融业)外,内地人才的专业分布与香港的产业分布存在结构性的不匹配;在社会适应方面,高度理性化的社会治理下公共生活的秩序感与社会结构性因素制约下私人生活的疏离感并存,扎根香港难度大。这些因素导致内地知识型移民中有长期留港意愿者的比例较低。因而,香港需要应对内地知识型移民增量提高的表象下人才潜在流失的挑战。

关键词:职业匹配  社会适应  知识型移民  香港社会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