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4年第4期 总第397期

2014-11-06

《青年研究》2014年第4期(总第397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党校培训与职务变迁关系研究——以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为例

赵勇

摘要:本文选取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员和2000年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的公开简历资料,从培训频度、培训强度、关联度等方面对上述人员党校培训经历与职务变迁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通过分析发现,党校培训经历特别是中青班培训经历是执政骨干职务升迁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党校的功能定位不是直接实现执政骨干再生产,而是观察党内执政骨干流动的一个重要“视窗”。

关键词:执政骨干流动  “视窗”  党校培训  职务变迁

 

青年集体行动中的议题、身份与动员

苏萍

摘要:在各类集体行动中,虽然各种参与主体均可能引发关注,但是唯一因参与者的年龄引发各界关注的只有青年群体。年龄是衡量社会经济资源以及政治态度的重要指标。以青年为主要成员的集体行动,一直都是不容忽视的研究对象。本文从两个维度来研究中国青年集体行动:一是青年集体行动的议题,即青年集体行动围绕什么问题发生?二是通过议题诉求观测青年集体行动的动员机制以及议题的论述框架所凸显的策略模式。

关键词:青年学生  议题  动员  社会运动

 

网络热点事件的民间话语模式构建

奚冬梅  隋学深

摘要:民间话语模式既是现实社会存在与结构的反映,也是社会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生动写照。研究网络热点事件中民间话语构建模式与特征,对于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中弘扬的有效性意义重大。本文以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采用多重个案探索性研究方法,对网络热点事件民间话语热语文本进行数据采集、分析与处理,在话语词频、社会语义网络分析的基础上,挖掘民间话语模式与风格的本质特征,为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中弘扬提供方法支撑。

关键词:文本  网络  热点事件  民间话语  模式

 

转型期的农村家庭结构及其对代际关系的影响

靳小怡  郭秋菊  崔烨

摘要:基于2008年安徽农村的调查,本文对中国人口社会转型期城乡人口流动和婚姻挤压背景下农村家庭结构变动对代际关系的影响进行了前瞻性研究。结果显示,直系家庭为农村主要家庭结构,空巢家庭规模随着劳动力的不断外流而逐步壮大,传统复合家庭已快速缩减,而婚姻挤压催生出“失婚核心家庭”,其数量随性别失衡与男性婚姻挤压态势的加重而上升。成年子女的外出务工导致出现老年父母生活照料缺乏的问题,而儿子被迫“大龄失婚”则改变了传统的养老功能,大龄未婚儿子承担了本应由儿媳承担的生活起居照料责任,但其依旧难以弥补因失婚给父母造成的情感压力。

关键词:家庭结构  代际关系  男性婚姻挤压

 

新宗族背景下农村女儿养老何以可为

张翠娥  杨政怡

摘要:本文基于对江西寻乌等四地农村居民的问卷调查资料,分析宗族组织及其公共服务功能对农村女儿养老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是有宗族组织的村庄还是没有宗族组织的村庄,绝大多数女儿都为自己父母提供养老资源,但这一行为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宗族组织及其公共服务功能的制约。回归结果显示,有宗族组织的村庄,女儿更不经常为自己父母提供养老资源;宗族公共服务功能越强大,女儿越不经常为自己父母提供养老资源。

关键词:女儿养老  家庭养老  宗族组织  宗族功能

 

性别失衡背景下农村大龄未婚男性:性心理、性实践与性影响

张群林  杨博

摘要:本文利用2008年在安徽省JC区对28岁及以上农村大龄男性的“生殖健康与家庭生活调查”数据,从性心理特征、性实践现状、性影响三个方面系统描述了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性存在。研究发现,大部分农村大龄未婚男性渴望结婚却难以结婚,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家庭压力和孤独感,婚姻状况和年龄是性实践的两个重要影响因素,贫穷则是把双刃剑,既把农村大龄未婚男性排除在婚姻之外,又把最贫困的人排除在性实践之外。

关键词:大龄未婚男性  性存在  性心理  性实践  性影响

 

90年代以来中国夫妇婚龄差变化趋势及原因探讨

刘爽  梁海艳

摘要:利用三期妇女地位的调查数据,本文分析了1990年代以来中国夫妇婚龄差的变动趋势。研究发现,我国同龄婚配的特点稳定,比例维持在16% -17%之间。自1990年代以来,中国夫妇婚龄差模式发生了较大变化。2010年数据显示,传统的“男大女小”的婚配模式有所改变,“男大女小”的婚姻明显下降;而“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升高,扣除同龄婚后二者平分秋色。其原因可能与我国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和婚姻观念的转变等因素有关。

关键词:择偶梯度  夫妇婚龄差  90年代  中国

 

当代青年人初恋年龄分布及影响因素分析——以首都大学生为例

刘昊

摘要:通过分析首都大学生追踪调查数据,本文考察了青年人初恋年龄的分布及影响因素。研究发现,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在高考前已开始初恋;而进入大学之后,大一是发生初恋的集中期。高考前,受家长学校对“早恋”态度的影响,家庭条件较好或来自省城或直辖市的女生高考前初恋的发生比率较高。高考后,男生的经济能力强有利于男生恋爱;而女生的经济能力对初恋的影响不显著。这一结论与经济能力对初婚年龄影响的结果基本一致。

关键词:初恋  影响因素  大学生

 

改革开放以来青年研究方法的发展——基于对3290篇文献的计量分析

佘双好  冯茜等

摘要:本文对《青年研究》杂志1983-2012年间发表的3290篇论文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进行文献计量分析,结果表明,在《青年研究》30年间发表的论文中,传统研究方法虽逐年下降,但依然在青年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量化研究上升明显,但具体方法运用存在着单一性的局限;质性研究方法发展不够,但在青年研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多元混合研究方法依然少见,值得大力倡导。应提升青年研究的方法论意识,尊重多样化的研究方法的合理性,注重学理研究和行动取向研究并重,加强研究方法的多元整合。

关键词:改革开放  青年研究方法  发展

 

大学生创业模式: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吉林省大学生科技园创业企业的调查分析

姚毓春  赵闯  张舒婷

摘要:大学生创业对于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民营经济、创业型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创业主体、创业情境、创业领域和创业环境四个维度调研分析了吉林省大学生创业的基本状况,创业模式的形成原因,并结合典型案例分别从各个维度提供了发展建议,认为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在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行业规律的基础上,利用自身优势,选择适合自我发展的创业模式。

关键词:大学生  创业模式  案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