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4年第3期 总第396期

2014-06-16

《青年研究》2014年第3期(总第396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行动中的文化:乡-城移民子女文化适应的社会工作介入

马威  罗婷

摘要:礼仪是城市文化的外在呈现,通过礼仪的身体实践帮助个体建立符合社会集体期待的自主性。获得社会承认的逻辑。通过三个阶段的小组工作开展,推动乡-城移民子女体验城市文化,建立与城市协调感和集体认同,获得自尊体验。以礼仪作为文化行动策略的重要内容,帮助乡-城移民子女积累多元化工具和适应策略,进而实现该群体的文化适应。

关键词:-城移民子女  文化适应  策略  小组工作

 

青年农民工政治融人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基于2084份样本的问卷调查数据

刘建娥

摘要:研究发现青年农民工的经济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不断增强,但政治资本极为匮乏,政治融入水平偏低;对青年农民工的政治融入具有显著影响的是政治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资本,而经济资本几乎没有影响。青年农民工政治融入的困境在于城市正式组织发展滞后带来的资本匮乏及参与不足。基于政治融入的赋权式融入,是我国青年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的唯一出路。

关键词:青年农民工  社会融入  政治融入  城市政治参与  赋权式融入

 

社会分层视野中的城市居民闲暇活动——基于2010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实证分析

卢春天  成功

摘要:本文根据2010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通过交叉列联探讨了中国城市居民的主观分层和四类常见的闲暇活动;通过对四类闲暇活动和职业、收入、教育程度这三个客观社会分层指标进行潜类分析,探讨了总的闲暇活动频次的社会人口经济特征。研究发现: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社会分层,在闲暇活动上也体现出阶层化的趋势,而且这一趋势有着一定的相似性;教育程度、主观社会阶层自我评价等变量对总的闲暇活动频次有着显著影响,而且教育程度的影响最大。

关键词:闲暇活动  社会分层  潜类分析

 

互联网场域的族际交往*

尕藏草

摘要:族际交往是指具有不同民族文化背景的群体间或个体间的交流和沟通,是民族关系的具体体现。互联网场域模糊了民族间的差异界限,消弱了现实族际交往中地理距离和心理焦虑等障碍,隐蔽了地位和权力等不平衡关系。对于少数民族网民,网络空间发生族际交往的可能性更高。本研究发现少数民族网民的网络族际交往行为与族际交往情感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在崛起的网络社会申。网络族际交往行为与族际交往情感间相互影响,不仅映射了多民族国家的现实民族关系而且也在型塑新型民族关系。

关键词:少数民族  族际交往  网络行为  族际交往敏感力

 

“正常”分娩:剖腹产场域中的身体、权力与医疗化

范燕燕  林晓珊

摘要:本文检视了剖腹产场域中产妇的身体体验、医疗的风险论述与国家的现代化叙事对分娩方式的重构。研究发现,看似极其个人的分娩选择,实际上与社会的医疗化和国家的现代化进程紧密相关。现代医学通过重新定义分娩的风险,实现了分娩从“假设正常”到“假设异常”的逻辑转换;而国家在剖腹产议题上的政策介入正好与医疗体系形成合力,共同塑造着“正常”分娩的神话。

关键词:剖腹产  身体  权力  医疗化

 

权力与关系网络中的农村低保

魏程琳

摘要:低保作为一项具有伦理属性的政治制度发挥着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功能。在实践中,低保制度在地方社会的权力与关系网络中运作并产生了“关系保”、“维稳保”等违规低保形态。权力性关系和维稳体制导致低保制度发生体制性异化:低保分配公平性较差、低保分配私人化、低保成为地方干部的工作手段和治理资源以及低保的伦理属性被剔除。在官员、村民、低保户等主体参与低保分配的互动中,村落社会形成新的低保观念并积聚着异化低保制度的民间力量。

关键词:农村低保  权力与关系网络  关系保  维稳保  低保制度异化

 

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影响——基于北京市14所高校的一项实证研究

薛在兴

摘要:本文基于对北京市14所高校毕业生的问卷调查检验了社会资本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影响。发现:毕业生在家庭之外所认识的人的地位对于他们的就业质量有着广泛的积极的作用;家庭地位有助于毕业生在热门城市找到工作并解决这些城市的户口;强关系更有利于毕业生找到一份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有意义且个人满意度更高的工作,而弱关系则更有助于毕业生在热门城市就业;帮助者地位越高越有助于毕业生在所谓的“好单位”找到_T-作。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强弱关系各有其优势,强关系有利于突破规则而为求职者提供实质帮助,弱关系则有利于延长资源链条。社会资源理论得到普遍的支持,但发现社会资本对就业的作用往往是间接性的和联合性的,社会资本对就业存在“跷跷板”效应。雇主动机理论获得部分支持,员工推荐求职者有可能为了雇主利益而忽视求职者的诉求

关键词:社会资本大学生  就业质量  “跷跷板”效应

 

 

分家、代内剥夺与农村男性的失婚

李艳  李卫东  李树茁

摘要:本文利用2012年在西北和东部两县的质性调查数据,以家庭重大事件一一分家为线索,分析了这一事件对农村家庭中较晚结婚的儿子的影响,验证了分家制度造成农村多子家庭中排行靠后的儿子在婚姻机会以及发展方面持续地被剥夺,并且发现习俗文化使各阶段的剥夺均被合法化。因而无论是光棍本人还是其他社会群体均对此默认和接受。

关键词:光棍  分家  代内剥夺  失婚

 

11月11日:从文化建构到商业收编——对“光棍节”和“网购狂欢节”的分析

王璐

摘要:商业对于青年亚文化的全面收编使“网购狂欢节”逐步取代“光棍节”成为1111的符号意指,而节日本身的特殊性、文化內核的一致性、群体的相似性和媒介的共通性,为电子商务收编光棍节创造了绝佳条件。文章以淘宝为例,具体分析商业对于光棍节这一青年亚文化的“收编”过程。

关键词:青年亚文化  伯明翰学派  收编  光棍节  网购狂欢节

 

亚文化与权力的交锋:伯明翰学派青年亚文化研究的逻辑与立场

卢鹏

摘要:在青年亚文化研究中权力是个复杂的概念,阶级、性别、种族都在不断地强化权力观念,对文化研究的发展起着推动作用。早期伯明翰学派的亚文化研究建立在阶级分析基础上,他们将亚文化现象纳入到以“阶级”为轴心的权力关系之中。然而,这种研究模式被伯明翰中心内部的女权主义者打破,并将亚文化研究关注的焦点从阶级研究向性别研究迁移。但这种迁移并非终结,而是引出了与权力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亚文化研究的视角被无限延展。阶级、性别、种族等维度的阐释对伯明翰学派的亚文化研究理论既有模式的修正,也将英国的文化研究推向多元文化研究的新阶段,最终使亚文化研究完成了后现代的转向。

关键词:伯明翰学派  青年  亚文化  权力  阶级  性别  种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