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费孝通群学讲坛|语料库社科法: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文本分析法

2023-04-17
费孝通群学讲坛 语料库社科法: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文本分析法

主讲人:常向群 教授 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FRSA),全球中国学术院创院院士和院长,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2015-2020); 南开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王春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时 间:2023年4月19日(周三)13:30
地 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广言厅(科研楼10层1031室)
主讲人简介:
英国皇家艺术院院士(FRSA),全球中国学术院创院院士和院长,伦敦大学学院荣誉教授(2015-2020); 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代表作包括《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论稿》《关系抑或礼尚往来:江村的互惠社会支持网和社会创造的研究(中英文版)》;被国际社会学协会(ISA)学术委员会选为15位“应对动荡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学家之一”;任英国环球世纪出版社总编,主编《全球中国比较研究(中英文版)》期刊及多套丛书。
自2016年全球中国研究院在 “第三届全球中国对话”后举办了“语料库中国社会科学”(CACSS)工作坊后,常向群教授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语境下推广和应用“语料库社科法”——大数据时代的一种文本分析法。她与国内高校共同创建了基于《费孝通全集(20卷)》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8卷)》的语料库,创办了《语料库与中国社科研究》期刊。本讲座将是一种跨社会学和应用语言学学科的方法论及其方法与技术的尝试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