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方太发布《中国厨房高品质生活趋势报告》

2022-10-26

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阶段,经济蓬勃发展、信息化发展迅速、城镇化进程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家庭结构多样化、文化与价值观多元化,社会发展变化让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高品质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家庭关系和家庭观念转变,这些转变渗透于日常生活点滴之中,让家庭生活方式发生变化。餐厨生活是家庭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在现代社会,厨房也不仅仅是一个功能性的物理空间,更是一个融入社会交往和情感交流社会空间,反映着社会变迁。2022年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厨房高品质生活趋势报告》(报告全文),以厨房空间为载体,探讨社会经济、科技、结构、文化变迁背景下的家庭生活方式变迁,并从厨房空间演变分析中国家庭高品质生活方式的走向。 

报告认为,中国家庭生活方式向追求高品质转化,特别是对厨房空间的品质追求,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奠定的物质基础,信息化和科技创新提供的技术基础,城镇化进程扩展的市场基础,家庭结构变迁孕育的社会基础和文化与价值观多元化营造的消费文化基础。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人们的心理和行为发生了变化,在生活愿景上,有强烈的美好生活追求,重视家庭关系和谐。在家庭关系认知上,更注重家庭关系平等化,希望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在消费体验上,消费结构从生存型迈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进入品质化和个性化消费阶段。在消费文化上,国产品牌成消费潮流,国货品质与设计日俱竞争力。 

在这些社会变迁背景下,人们对高品质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可以体现在其对厨房功能需要的变化上。越来越多人不再将厨房局限于传统的烹饪和就餐功能,而是以饮食活动为枢纽,升级了五大空间,使之成为兼具烹饪饮食、情感交流、社交沟通、学习技能和休闲娱乐功能的社会空间,重新定义家庭生活的中心。并通过对厨房空间的重新布局和厨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实现这一目的。通过对以方太为代表的厨电产品演化的分析发现,中国的厨房空间出现了从封闭到敞开、从分散到成套化、从操作繁琐到智能的演变,满足了两人小家庭、有孩家庭、几代同堂家庭和独居家庭等不同家庭的高品质生活需要。 

报告最后提出,从人们对厨房空间需要变迁看,健康化、环保化、社交化、智能化、艺术化与成套化是未来厨电行业发展的六大趋势,更是从中体现出人们未来生活方式的一种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