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费孝通群学讲坛】2022年度·第一讲: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2022-04-08

    2022年4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度费孝通群学讲坛正式开坛。首场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坛,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约40余人聆听了讲座。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现场 

李雪松研究员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题,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分别对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理论进行了阐释,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以及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和内涵。他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从收入分配、就业分化、数字经济和疫情冲击等视角,对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剖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重结构升级应对三重压力,形成初次分配为基础、再分配为关键、三次分配为补充的分配体系。 

男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雪松研究员 

最后,针对数字经济所带来的社会分化、全球化逆风及其影响、经济社会金融化和中等收入群体等问题,李雪松研究员与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陈光金研究员在总结中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阐述,进一步推动经济学与社会学之间的交流,这对于社会学“三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坛获得圆满成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弘扬老一辈社会学家从实求知的学术理念,加强研究人员的沟通交流,打破不同领域研究壁垒,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2017年推出以首任所长费孝通先生命名的“群学讲坛”。讲坛定期举办,由所内研究团队轮流开讲,并拓展至所外、院外,最终建立了一个长期的学术交流平台,互通有无,相互砥砺,促进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逐渐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品牌学术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文:宋煜 图: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