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学者沙龙】Lunch Talk系列青年学者沙龙(第一期:我的夜场社会学研究)成功举行

2022-03-23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022Lunch Talk系列青年学者沙龙第一期于2022316日举行,此次学术活动由社会学所青年工作组(活力社会学team)主办。本期活动邀请社会学所博士后黄燕华作为主讲人分享了“我的夜场社会学研究”。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主讲人汇报田野调查经历和研究结论,第二部分则由与会学者围绕主讲人的研究进行交流和探讨。 

 

 

 

本期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研究员主持。杨典研究员首先介绍了Lunch Talk系列青年学者沙龙的筹备过程与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新一届青年工作组别出心裁的创意和精心策划下,Lunch Talk这一活动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一个氛围轻松、自由交流的学术平台,一方面可以提高主讲人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助力青年学者的成长、发展;另一方面增加学者之间的互动、沟通渠道,打造学术共同体,活跃学术氛围。随后,杨典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黄燕华博士在酒吧这一新消费领域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肯定了其研究工作扩展社会学研究领域、加强与国际社会学学者对话等方面的意义。

随后的分享中,黄燕华博士围绕三个角度对其关于夜场的社会学研究进行介绍首先,从女性主义视角出发,探讨年轻女性在性别化的酒吧中的性别实践;其次,从酒吧产业的组织生产出发,探讨酒吧如何打造性别化的休闲娱乐产品,这一产品及其生产消费过程有何特色;最后,基于酒吧特殊的产品性质生产消费过程,分析酒吧劳工的劳动过程及生产关系的变化。

女性消费者的性别实践酒吧产业的组织生产”这两部分的分享中,黄燕华博士详细讲述了自己如何将田野调研中的经验问题上升到理论议题,并获得诸多研究发现。她从“性别是一种生产力”这一核心论断出发,细致地向与会学者呈现了酒吧经营者如何基于对性别关系的运作,打造出一个具有张力的性别实践空间和特殊的休闲娱乐场所。于前期研究发现的基础之上,黄燕华博士目前正继续推进酒吧领域的社会学研究。她从酒吧营销工作的特殊性入手,对情感劳动这一概念在劳工研究中的解释力进行了反思提出应基于产品性质及生产流程,对消费资本主义新时代新型劳工的劳动过程及生产关系进行深度考察和分析

主讲人分享结束之后,二十多位与会学者争相发言,分别就酒吧中的互动场景与消费形式、性别实践的概念与实例、休闲娱乐与亲密关系、亚文化、内部视角与宏观社会系统的关联、研究方法、理论对话与观点升华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黄燕华博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关于文章修改和田野调查方面的建议。

此次学术分享会引发学界广泛关注。社会学所研究室研究人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本硕博学生和兄弟院所研究人员参与了次学术活动。与会者在热烈、轻松、自由的交流氛围中进行了超过一个小时的提问和讨论,取得了良好学术交流效果,也为后续形成常规性、制度化的学术活动模式做出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