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报道】社会学研究所召开“重大科研和经济社会调查项目汇报会”

2020-07-10

 

78日下午,社会学研究所在广言厅召开“重大科研和经济社会调查项目汇报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会议,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穆林霞、纪委书记王春光和副所长杨典出席会议。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主持会议。我所相关创新项目组成员近十人参加会议。

 

 

首先,陈光金所长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后小康社会’重大问题研究”项目的实施情况,公开发表和上报的成果情况,项目面临的困难与解决办法,项目下一步推进方案,文献综述等五个方面向高培勇副院长及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

而后,李炜研究员、李春玲研究员、王俊秀研究员分别作为院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负责人,向高培勇副院长介绍了各自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方法、调查进展和对中央决策部署、社会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效益等情况,同时对本年度因中央削减财政支出而面临的项目经费不足等困难向高培勇副院长提出了节约使用经费的设想和申请额外科研资助的建议。

接下来,党委书记穆林霞向高培勇副院长汇报了我所2021年度重大社会调查类项目一上预算情况,提出了在科研经费使用方面面临的缺口和困难。

 

 

最后,高培勇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社会学研究所具有悠久优良的科研传统,社会大调查项目不仅是社会学所的特色,更是我院的科研品牌。上述三个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如果本年度确由于疫情原因导致经费支持不足,项目不能正常开展,可以向科研局呈送报告,由院里统一协调解决。

 

 

高培勇副院长建议,要切实提升重大经济社会调查项目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不仅要重视内功修养,务求调查数据的客观真实准确;还要加强对外宣传,主动联系有需求的中央单位、科研机构、高校团体,提供更能满足社会需求的科研成果,力争进一步扩大调查数据的受众群体和应用范围,使我们的科研产品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