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社会学大会在日本横滨召开 “中国日”吸引世界目光

2014-07-28

 

713—19日,第18届世界社会学大会在日本横滨召开。在大会期间,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日本社会学会和日中社会学会在横滨于715日共同主办了“中国日——中国改革与社会转型”论坛。本次论坛分为“中国的改革与社会治理”、“社会转型与结构变迁”和“社会转型与社会流动”三个专题。13位中国社会学界的知名学者受邀在论坛上宣讲论文,来自世界各地的150多名社会学者参与论坛讨论。

 

社会治理创新是转型发展的题中之义

“社会治理”是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在会上指出,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转型的过程中,社会治理创新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社会结构变迁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治理创新的目的在于建立一套基于公共参与的现代社会治理系统。”陈光金认为,社会治理创新包含四方面内容即从传统的权力集中的社会控制,转变为社会与公共参与的社会治理;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建立调解、解决社会冲突的新机制;建立公共安全的新系统。

在社会治理中,如何改善社会不平等问题值得关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通过经验研究方式考察“不平等”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他采用“社会发展与社会建设调查”的数据,比较分析了性别、户口、地区和工作单位四个变量中存在的社会不平等现象,提出要通过解决教育领域的不平等、改革收入分配系统、户口系统和社会安全系统来改善中国的社会不平等现象。

“社会质量”是社会建设的重要议题。上海大学教授张海东提出,社会质量在中国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从建国初期的追求“政治安全”,到改革开放以来追求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经济安全”,再到最近十年,“社会安全”成为最为突出问题之一。“中国在30年的高速经济发展中,社会质量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社会安全问题逐渐凸显。维护社会安全、提高社会质量的水平是实现中国社会建设的合理途径。”张海东说。

 

关注社会结构变迁与社会流动

转型社会的突出特征之一,是社会结构的剧烈变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表示,由于人口结构变迁,中国正面临着老龄化、劳动力短缺、性别不均衡和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等问题。社会结构变迁的影响渗入城乡生活的各个角落,农村城镇化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形态。“政府、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博弈影响着农村城镇化进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周飞舟表示。

与此同时,城市人口的劳动参与情况也在发生变化。通过使用“中国人口普查”、“当代中国生活史和社会变迁”、“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等数据分析,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吴愈晓发现,在1990年至2010年的20年间,个体和人口因素影响着中国城市妇女的劳动参与。

社会结构的变迁也折射到每一个家庭。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陈皆明认为,社会经济地位与“亲子共居”家庭模式的代际分化相关。在当前中国社会,“亲子共居”不再仅仅由家长的意愿决定,而变为由子女与家长共同协商决定。这其中,经济效益成为决定“亲子共居”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名关注教育领域社会流动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表示,教育领域的不平等将导致代际分化,由于“教育鸿沟”的存在,未来在中国“80后”一代中,将产生不同的社会经济群体。而对于教职人员这一特殊群体,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林曾研究发现,虽然中美两国社会发展程度不同,两国大学中的教职人员流动模式却具有突出的相似性。

“社会流动水平是衡量社会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过去30年中国的社会流动研究是理解中国社会分层与不平等状况的关键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李煜说。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系主任梁玉成教授则通过“非洲移民在珠三角地区的居住流动研究”,揭示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社会学声音日渐响亮

“中国日”论坛虽然为期仅一天,却吸引了全球同行的目光。参会的中方学者告诉记者,在讨论环节,中方学者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听众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交流,国外学者对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与剧烈变迁,以及中国社会学的研究议题和研究成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建设一门全球化的社会学,需要来自不同地区的声音参与其中,中国社会学的声音不能忽视。”世界社会学协会ISA会长布络维在致辞中表示。“世界社会学大会在横滨召开,意味着东亚社会学作为一股崛起的新兴力量,越来越受到世界社会学的关注。在全球化时代的东亚社会学中,中国社会学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日本成城大学教授矢泽修次郎说道。

据了解,作为会议主办方的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日本社会学会、日中社会学会,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此次“中国日”论坛,正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与日本社会学会前任会长矢泽修次郎于2013年提议发起。论坛发起的初衷,就是以世界社会学大会的召开为契机,扩大中国学者在世界社会学界的影响力。

“中国社会学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历程,迎来了充满希望的发展契机。这次论坛对中国社会学而言,是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与国际同行交流和合作的难得机会。”陈光金说。专家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对于中国学者向世界社会学界发声,实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世界社会学大会:“中国日”吸引世界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