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招募信息】“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开启,诚邀青年学者加入!

2021-04-15

 

“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山海经》

 

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开启,诚邀青年学者加入!

 

“息壤”,出自《山海经﹒海内经》:“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是古代传说中一种能自我生长、永不减耗的土壤,寓意不断生发、永不废弃。顾名思义,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寄托了发起机构期待支持青年学者以生态和社会的价值观探求人和自然之间互动关系、贡献于人的行为改变和社会良性发展的初心。

 

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垃圾何其多2.0》 报告,全世界每年产生20.1亿吨城市生活垃圾,其中至少有33%没有经过环境无害化处理,生活废弃物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主要威胁之一,亟需系统性的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国的“垃圾围城”困境也日益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自2019年起,全国46个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城市先后启动垃圾分类,2025年前地级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然而,生活废弃物管理不仅是对于“物”的管理,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涉及社区治理、基层协作、社会变迁、集体行动等方面。从长远来看,生活废弃物管理议题的推动和深化需要有效的社会科学知识生产和研究支持,去形塑社会对于这个议题的观念认知。基于以上理解与共识,万科公益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沃启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息壤学者支持计划”,支持社会科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开展“生活废弃物”专题研究。入选学者将获得研究经费支持开展实地调研,接受国内社科领域、公益领域知名学者的指导,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

“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具体申请事宜如下。

一、 申请人资格

面向全国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年龄45周岁以下、课题价值突出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海外学习或工作的中国青年学者亦可申请。

 

二、 项目支持领域

1.   生活废弃物相关政策与居民行为

2.   生活废弃物的历史文化研究

3.   生活废弃物与生活方式

4.   生活废弃物与社会共同体

注:选题示例请详见《“息壤学者支持计划”申请指南》

 

三、 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额度

本期拟资助8-10个项目,每项资助金额不超过5万元,项目要求提交研究报告作为成果。项目设立公众传播小额支持资金,用于鼓励针对具有公众传播连接度的研究成果进行跨领域传播。

 

四、 项目申报与执行周期

项目申请截止日期:202151024:00

项目评审:2021530日完成评审,公布评审结果。

中期交流:202110-12月,小型学术交流会(项目中期),分享进度成果。

项目结项:20224-5月,项目成果评议交流会(结项)。

 

五、申报方法和材料

1. 申请者请下载附件《“息壤学者支持计划”资助申请书》,按照要求如实填报完整的PDF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 xirangjihua@woqifoundation.org;邮件标题以申请者姓名+息壤学者支持计划命名。

2.     申请人在申请时需附相关研究资历证明材料(学籍证明、工作单位证明,如学生证或工作证,或其它相关证明)。若申请人是博士生,需附上一位导师的推荐信。相关材料连同申请书一起提交电子版即可。

3. 入选学者名单将通过微信公号等渠道公示;未能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的申请,不以其他方式另行通知。项目方对所有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均保密存档,不用作其他用途。

 

六、 申报流程(表中均为计划时间)

七、 项目经费拨付

签署资助协议后,为入选学者拨付70%的经费;

研究成果评审合格并经项目组确认接受后,拨付剩余30%的经费。

 

八、息壤学者支持计划顾问委员会

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

马伊里

原任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召集人、人资环建委主任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

 

九、息壤学者支持计划专家委员会

1

王晓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2

张劼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3

陈阿江

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4

章诚

《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室主任

5

杜欢政

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副主任

6

付涛

北京沃启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7

刘源

万科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

 

十、 相关附件

附件1《“息壤学者支持计划”资助申请书》

附件2《“息壤学者支持计划”申请指南》

 

 

对项目申请如有疑问,请联系咨询:

010-6616 7771(汤婷);xirangjihua@woqifoundation.org (吴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