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招聘公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022年度第二批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公告

2022-09-27

 

一、单位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成立于1980118日,是中国社会学恢复以后成立最早的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是中国社会学的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是中国最大的社会学研究所,同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的组成部分。社会学研究所是两个国家级社团——中国社会学会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的代管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中国第一家社会学个人基金会——北京市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的办公地也设在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秉承第一任所长费孝通先生制定的从实求知,美美与共的所训,弘扬高尚的学术信誉,深厚的学术修养,端正的学术作风,高雅的学术品质的学术理念,开风气,育人才,争做中国社会学研究的先锋。社会学研究所设有12个研究室,2个职能部门,此外还设有《社会学研究》和《青年研究》编辑部,《社会学研究》是中国社会学的核心期刊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权威期刊;《青年研究》是中国社会学的核心期刊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核心期刊。

二、招收人员基本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修养,廉洁自律,为人正直。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适应博士后工作要求。

(二)社会学、政治学、法学、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社会政策等专业,有志从事社会学研究工作。

(三)申请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获得博士学位,在博士阶段有一定学术成果发表或有参与项目等研究经历。

(四)申请国家资助博士后人员,博士毕业院校主要为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世界综合排名或学科排名前200位高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或中国科学院等国内重点科研院所。申请人在博士阶段(提交进站申请前),独著或作为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博士生导师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至少发表2篇学术论文,或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发表期刊参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刊发于国外期刊的论文需达到核心期刊同等水平并达到我所评定标准。

(五)申请人须全脱产(无劳动人事关系)专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职人员申请项目博士后一般应为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高校、科研院所教学科研人员,且须满足一定招收比例。

(六)申请人不能申请到授予其博士学位单位的同一个一级学科的流动站做博士后,也不得申请到授予其博士学位的研究所做博士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人员不得申请在本院做博士后。

三、招收计划

(一)国家资助博士后

1. 招收人数:1

2. 合作导师(按姓氏笔画排序)、招收方向及要求:

序号

合作导师

招收方向

招收要求和条件

1

 

科技社会学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资本下乡(企业与乡村振兴);

2. 科技平台企业的社会影响与治理;

3. 政商关系、国家-市场关系、公关行为研究;

4. 企业及企业基金会的社会责任、公益行为、社会创新;

5. 中国商业精英的社会构成、态度与行为。

2

 

社会研究方法,侧重大型社会调查的分析与评估。

 

3

李春玲

社会分层

教育社会学

参与合作导师的研究项目,承担相关研究工作。

4

李培林

社会发展

 

5

 

经济社会学

技术社会学

 

6

陈光金

社会结构与变迁

博士学位论文评价等级至少为良。

7

赵立伟

社会理论

社会思想史

在社会理论、社会思想史领域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如对重要人物或主题有过专门研究);能够熟练使用一门主要外语(英语、德语或法语)。

(二)项目博士后

1. 招收人数:2

2. 合作导师(按姓氏笔画排序)、招收方向及要求:

序号

合作导师

招收方向

招收要求和条件

1

王俊秀

社会心态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社会学、心理学或其它相近学科。

2

 

科技社会学

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资本下乡(企业与乡村振兴);

2. 科技平台企业的社会影响与治理;

3. 政商关系、国家-市场关系、公关行为研究;

4. 企业及企业基金会的社会责任、公益行为、社会创新;

5. 中国商业精英的社会构成、态度与行为。

3

陈光金

廉政研究

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背景,具有一定的廉政研究、党内法规研究基础或纪检监察实务经验者优先。

(三)国际交流引进博士后

国际交流引进博士后资助在国(境)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博士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为期2年,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资助每人每年20万元人民币。

申请人须为近3年内在国(境)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籍留学博士或外籍博士(不能为中外合作办学博士),博士毕业学校应为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或其博士学位所属学科世界排名前100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申请人,条件可放宽至博士毕业学校为本国排名前3名的高校。具有良好的中文(或英文)听、说、读、写能力,能够保证在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少于20个月,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详细申报条件参见中国博士后官网通知公告栏的《关于开展2022年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四、经费待遇及支持措施

(一)国家资助博士后日常经费每年8万元,经费包括工资、基本保险等;另外可申请中国社科院博士后创新科研项目经费每年最高8万元(该经费须通过面试后另行申请,是否获得以项目立项书为准)。

(二)项目博士后根据合作导师的项目资助计划确定,资助金额每年8-15万,共资助两年,另外可以单独申请其他各类博士后基金和项目。

(三)提供研究工作办公场所及设备。为符合条件的国家资助博士后提供可供租用的博士后公寓或生活补助。

(四)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相关管理规定迁转博士后人事档案、组织关系、户口等相关待遇。

(五)提供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博士后进站后按程序认定中级职称;期满出站前可按规定申请参评副高级职称。

(六)博士后在站期间可参与研究所及合作导师的课题项目。大力支持博士后申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际交流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等各类基金项目,对项目申报予以专业指导。为博士后提供参加学会年会、国际学术会议等高层次学术交流的机会。

(七)鼓励和支持博士后向《中国社会科学博士后文库》投稿。入选成果将由全国博管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额资助出版;入选者同时获得全国博管会颁发的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证书

(八)博士后作为我院引进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计划、有目的引进和选拔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对我所招收培养的各类博士后,如应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招聘岗位,经研究所考核优秀,通过公开招聘程序,同等条件下将予以优先考虑。

五、在站管理

(一)遵守全国博管会对于博士后在站研究工作时间为21-24个月的要求。

(二)在站期间,纳入研究所考勤管理范围,按照在编科研人员执行考勤管理办法,进站后连续坐班3个月。

(三)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科研学术活动,按照博士后研究工作计划,发表研究成果,撰写研究报告,并按期参加中期考核和出站考核等。

(四)在站期间须完成1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博士后出站报告,并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为作者单位,独著或作为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博士后合作导师为第一作者)完成以下任务中的一项:

1. 在顶级、权威期刊(参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下同))或同等影响力外文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2. 在核心期刊或同等影响力外文期刊发表3篇学术论文。

(五)其他未尽事宜,将根据人社部及全国博管委联合下发的《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六)对于违反以上管理规定,中期考核不合格,出站研究成果考核不合格,超期在站的博士后,以及达到其他退站条件的博士后,将予以解聘退站,同时不再享受博士后的其他国家政策和待遇。

六、报名要求及联系方式

(一)申报材料

1.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申请表》。

2. 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申请时如已通过博士答辩,尚未拿到博士证书的,请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扫描件。

如上述两个材料均没有,可通过面试考核后,在办理进站手续时补交。如进站六个月内仍未能取得博士学位证书的,予以退站处理。

3. 最高学历认证书、学位认证书(在学信网查询生成),国内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可暂不提供。

4. 留学人员须提供能够认定留学人员身份和经历的证明材料。

5. 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如身份证、护照等)。

6. 博士论文摘要(提纲)及已公开发表的代表性学术成果。

(二)招收程序

申请人请于20221025日前将上述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hangjia@cass.org.cn,并在邮件主题上注明:申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博士后。

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预审后,通知符合进站基本条件的申请者参加面试(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由专家评审小组采用面试、答辩等形式对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之后通过体检、心理测评后确定拟招收人员,办理相应入站手续。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老师,010-85195554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2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