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著名社会学家苏国勋同志千古

2021-02-01

 

著名社会学家苏国勋同志千古

 

 

 

苏国勋同志(1942-2021)生平简介

 

著名社会学家苏国勋同志19422月生于北京市,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理论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先后兼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21日上午910分因病在北京同仁医院去世,享年79岁。

苏国勋同志自幼教养良好,1961年考入北京师范学院外语系俄语专业,1965年大学毕业后任北京第六十五中教师。19789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19819月硕士毕业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198311月起在职攻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博士研究生,198711月获得博士学位,不久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学理论研究室任主任直至20073月退休。

苏国勋同志是中国社会学在新时期恢复重建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社会学家,在社会学理论、社会学思想史等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早年专攻外语,在攻读硕士学位时期跟随贾泽林先生研习苏联社会学,奠定了较为厚实的学问基础。在攻读博士学位时期,跟随陈元晖先生研习西方社会学理论,当时,中国社会学界对西方经典社会理论的研究近乎空白,苏国勋同志潜心细读,精研深究,对韦伯的社会理论做了真正具有开创性的探索,其研究成果《理性化及其限制——韦伯思想引论》已经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成为中国社会学重建以来最重要、最杰出的学术成果之一,引领了中国社会学理论研究,影响了无数社会学人。

苏国勋同志是中国社会学重建的重要见证者,参加了19801981年在北京举办的社会学第一、二期讲习班。他还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曾担任享誉全国思想界的《文化:中国与世界》编委会的副主编。

苏国勋同志在社会学研究所工作期间,长期担任社会学理论研究室主任兼《国外社会学》主编、研究生院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为孕育新时代的中国社会学理论体系、培养高层次社会理论研究人才,呕心沥血,桃李天下,春晖四方。特别是他后来屡屡强调从文化进路重新检审韦伯研究在中国语境下的相关问题,使其在出入中西学问之间找到了更高的立足点。他的学术历程可谓中国社会学理论最近四十年来成长和发展的最好见证。

苏国勋同志从中国社科院退休后,2011年起到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病迈之身,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教学研究,对提升地方高校的社会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层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苏国勋同志的主要著述有《理性化及其限制——韦伯思想引论》、《社会理论与当代现实》、《全球化——文化冲突与共生》、《社会学——中高级读本》等,译著有《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谢林传》、《世纪末社会理论》等,主编有《二十世纪西方社会理论文选》、《社会学名著译丛》、《社会理论》辑刊、《社会理论译丛》、《当代西方著名哲学家评传·社会哲学》等。另由三联书店2012年出版过《社会理论:现代性与本土化——苏国勋教授七十华诞暨叶启政教授荣休论文集》。

苏国勋同志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社会学会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创会理事长,《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学术委员。其著述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理性化及其限制——韦伯思想引论》入选商务印书馆“中华当代学术著作辑要”。

苏国勋同志一生秉持赤子之心,挚爱其家庭,严谨其学问,忠信其朋友,爱护其学生,胸怀淡泊之志,心有率真之情,绝不媚俗,从不跟风,是社会学从业者乃至所有学问人的人格楷模。凡瞻仰过苏国勋同志讲课风采的人,无不为他的痴迷投入而感佩;凡与他有过日常接触的学子,每每真切地感受到“吾与点也”的化境。他身上既有“俄罗斯精神”的召唤,更有韦伯所谓“科学作为天职”的伦理操守,然而,他终究还是一个本真的中国知识分子——“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毋违愿”,这就是苏国勋同志终身守护并托付给后人的精神财富。

苏国勋同志千古!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