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我国活跃志愿者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是社会治理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1-12-27

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

我国活跃志愿者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是社会治理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112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在各级党政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稳步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总的来说,活跃志愿者具有年轻化、高政治参与、高家庭经济水平和社会心态更积极等群体特征。但由于现实因素的制约,我国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在结构优化、动员方式和管理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有待解决和完善。

1.我国活跃志愿者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是社会治理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前所述,2021年我国活跃志愿者约占18~69岁居民的三成;在近三个月,人均参与志愿服务4.22次,人均参与时长为21.87小时,贡献了1268.27亿元的经济价值,与2019年相比均大幅提升。同时,志愿服务的网络化、专业化和培训参与度仍处于较低水平,但专业化水平和培训参与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相比于非活跃志愿者群体,活跃志愿者具有更高的社会信任、阶层认同、政治效能感和其他更为积极的社会评价,这表明我国的志愿者群体不仅创造了较高的社会经济价值,还是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可以预见,随着社会的发展,志愿者群体将持续对社会治理和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

2.各类志愿服务持续发展,部分志愿服务领域仍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相比,我国不同志愿服务领域的供需差距均有缩小,但仍比较突出,民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度普遍高于志愿服务的参与率。医疗护理(21.47%)、老年关怀(21.33%)和扶贫济困(16.54%)领域的志愿服务供需差异最为明显,此发现与2019年调查结果一致。特别是在老年关怀领域,如前所述,老龄化最明显的东北地区,其老年关怀类志愿服务参与率却不足全国平均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显著推进的背景下,扶贫济困和医疗护理类志愿服务的供需差距逐渐缩小,与2019年相比,分别缩小6.39个和6.12个百分点,其差距缩小程度仅次于环境保护领域(7.16个百分点)。可以预见,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各类志愿服务领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还将持续不断地向前发展,特别是医疗护理、老年关怀、法律援助和扶贫济困等与民生密切相关、存在较大空缺的志愿服务领域,其供需差距还会进一步缩小并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供给。

3.志愿服务的地区和行业不平衡现象复杂,但仍在合理范围之内

如前所述,志愿服务存在着地区和行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不同地区和行业在各类志愿服务领域的参与水平均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但在志愿服务参与率整体提升的前提下,应结合地方和行业实际去理解这种不平衡的复杂性。一方面,受到经济、文化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各类志愿服务不可避免地存在地区差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志愿服务事业的推进,以及共同富裕事业的稳步推进,这种差异会逐渐缩小。另一方面,不同行业在各类志愿服务领域表现出的参与差异,恰恰体现了在行业特色的影响下,在不同行业工作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各有所长,将推动志愿服务往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参见《社会蓝皮书: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p200~20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