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城镇新增就业保持稳定增长,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2021-12-27

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

城镇新增就业保持稳定增长,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202112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社会蓝皮书: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指出,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就业增长、失业水平等反映就业形势的主要指标运行在正常区间,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保持稳定增长(见图1)。城镇新增就业反映经济部门提供就业机会、吸纳就业人员的能力。1~10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33万人,同比增加124万人,同比增幅12.3%,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是失业水平恢复低位。1~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的5.5%逐步回落,10月为4.9%,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见图2)。从登记失业情况看,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比上年同期下降0.31个百分点。总体上看,全国失业水平已恢复到疫情前低水平运行状态。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青年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三季度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持续回落,从7月的16.2%降至10月的14.2%,回落了2个百分点。登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同比减少。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303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70万人。10月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4.8%1~9月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0万人,同比增长17.0%13%。脱贫劳动力务工总量达到3085万人,超过上年。

四是市场供求动态平衡,企业用工保持稳定。部分市场机构招聘数据显示,三季度招聘需求保持增长,环比增加0.4%,比2019年同期增加1.1%。从企业实际用工看,监测企业岗位数量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各行业和各地区监测企业岗位增减幅度在正常区间,企业招工和减员数量基本保持动态平衡,没有出现持续或大范围的规模性裁员现象。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企业员工周平均工作时间逐步恢复增加,三季度平均达到47.7小时,比二季度增加0.6小时。10月周平均工作时间更达到48.6小时的高位(见图3)。

 

五是工资水平稳中有增(见图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6%。招聘机构智联招聘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平均招聘薪酬达9739/月,环比上涨4.2%,同比升高12.1%。企业薪酬调查数据也显示企业员工工资保持增长态势。这表明就业人员工资水平和劳动力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参见《社会蓝皮书: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p45~4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