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小康:引进人才不能“一引了之”

2020-09-1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可见,要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实际上,在知识经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人才在新经济、新技术改革创新中所发挥的作用越发明显。从2017年初至今,全国各地纷纷出台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不仅大力引进本土人才,而且还高度重视海外人才引进。
   

  《小康》杂志8月中旬刊关注“城市人才争夺战”这一重大社会现实,对重庆、南京、西安、哈尔滨、南昌、佛山、珠海、惠州和广州等城市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评析。人才是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和我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背景下,抓住人才就抓住了发展的新方向、新方式,吸引人才也成为各地破解发展难题的“新药方”。

  

  要注意的是,引进人才不能“一引了之”,而是要坚持系统工程的思维,要把引才与育才、引才和用才结合起来。引进人才不能仅仅着眼于“摘果子”,要从“育苗”着手准备。这是因为,引进来的人才也是需要不断成长的,也就需要政府和相关单位重视人才的培养。经过大力培养,可以把初级人才培养成高级人才、拔尖人才。很多时候,引进一个人才,如果培养得好的话,还能实现通过人才培养新的人才。源源不断的人才涌现,便可形成人才集聚效应。 

   

  另外,引进人才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发挥人才的重要作用。为此,各地政府和相关单位应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业人员与各类引进人才保持经常性联系。可以采取“人才家访”等方式,全面深入、细致掌握人才成长成才情况,以及各类人才及其家人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的合理需求,积极主动为其提供必要的、优质的服务。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是发挥人才作用的关键一招。一般情形下,谁更关心人才、谁的服务做得更妥帖,谁才能真正促进人才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