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开辟社区志愿服务新境界

2019-08-28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作出两次重要指示。1月17日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调研志愿服务时,习近平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让社区志愿者们欢欣鼓舞。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社区志愿服务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种类型。社区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服务居民、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是城乡社区治理文明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社区志愿服务对中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社会服务的角度来看,社区志愿服务往往优先选择社区困难和弱势群体作为服务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共服务的不足,促进了社会资源的互联和共享,促进了社会公平。从社会参与的角度来看,社区志愿服务将社区动员落到了实处,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公共活动,承担社会责任;社区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他人,自己也获得了满足感和成就感。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社区志愿服务通过组织化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倡导、组织、协调和激励的作用,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和减少社会冲突,保障了基层的和谐稳定。

  虽然社区志愿服务有着以上诸多优势,近些年发展迅猛,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制约和阻碍了社区志愿服务更健康发展。社区志愿服务需要新的发展思路,突破发展桎梏。

  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对于社区志愿服务的理念、价值和机制等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为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撑;理论研究的发展也能破解社区志愿服务相关数据的统计与调查不足问题,带动志愿服务参与率不高、活跃志愿者数量少和社区志愿贡献价值难计量等难题的解决。

  二是推动系统性创新。社区志愿服务中的问题不是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思维和方式能够解决的,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尤其是系统性创新,所谓“系统性”是通过有系统的程序、逻辑顺序、规则与方法,来达成有创新价值的目标,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迫切需要这样的思维。

  三是建立多元参与模式。企业等经济组织是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但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企业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比例较低。一方面应倡导和支持企业运用人力和资源优势开展专业化和规范化的社区志愿服务,扩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也应探索公益与商业的结合,推动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展,激发企业等经济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体系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离不开以法律法规为基础的体系建设,加大志愿服务证明文件管理、志愿服务伦理、志愿者服务绩效认证及证明管理、志愿服务奖励办法等相关配套法规和政策的制定和落实的力度。在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中,鼓励地方组织探索创新志愿者保险、志愿服务经费多元筹措机制、志愿者激励机制等解决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者后顾之忧的方式方法,为人才培育和积累打好基础。

  五是重视跨域交流。跨区域组织交流是当前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具有较大规模的组织更应当积极参与区域甚至是国际间交流。支持型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在组织社区活动基础上举办各种交流活动,让各组织间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吸收借鉴新成果;加强和推动国际志愿者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志愿服务话题讨论,设置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议题,如社区治理与跨区域融合等,扩大影响力。

  六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社区志愿服务需要进一步宣传和倡导,提高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因此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应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宣传推广,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渠道宣传以及线下开展义卖、招募、展览、表演等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志愿精神,让更多公众了解、理解、支持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