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实践为社会管理创新出思路

2012-04-17

社会管理创新是当下各级政府和干部努力破解的重大课题。为深入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究,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研究》的课题组,课题组把收集、总结、推广近期出现的有关实践探索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地方、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鲜活经验进行总结,从中找到可以推广的思路和做法,进而作理论升华,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服务。截至20116月中旬,课题组共收集各种案例140多个。近日,这些案例经筛选汇编成《社会管理创新案例选编》(上、中、下)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案例选编中,编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精神和部署,从城乡社区治理模式、社会管理格局、社会组织创新、人口管理、社会互助与社会关爱、群众利益协调机制、民意表达、“维权”与“维稳”、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社会秩序的民生基础、在服务中实现管理、社会服务体系、应对老龄化挑战、社会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提升、社会管理效率等十六个方面,重点总结了全国社会管理领域丰富的实践经验、做法和措施。可以说,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梳理和反映各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案例集,具有拓荒意义。

 

具体分析和比较研究

 

有谚云:“如果真理是名贵的珍珠,那么实践就是产生珍珠的大海。”立足我国社会管理创新的伟大实践,是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案例研究是通过对一个个事件的具体分析和对同类事件进行比较,从中寻找规律性的东西,由此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找到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参考答案。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一个个案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会管理,为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管理制度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大量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发展要求,党和政府不断就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制定方针政策、做出工作部署,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管理创新。总结地方、部门在社会管理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对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些年,案例式教学、案例式工作改进、援例分析,在国际上非常流行,成为一个重要的思路和方法。这本书没有把目光紧紧盯住西方,而是投向身下的大地,投向了中国的国情以及基于这一国情而进行的伟大创造。近年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对这些经验进行总结,无疑会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理论体系。

 

在对案例分析中梳理我国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路径

 

从书中选编的案例情况看,我国社会管理创新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完善民意表达机制,协调利益关系。按照马克思的说法,利益关系是人类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社会关系。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我国社会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利益关系发生了深刻调整,如何协调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成为社会管理创新中遇到的棘手难题。在各地的社会管理创新中,很多地方采取利益协调方式,创新民意表达机制,包括以面对面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以信息技术促进政务公开,以体制创新建立回应机制,等等,来协调利益关系。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现管理。社会服务是现实社会冲突管理的重要方式,在各国社会冲突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普遍重视社会服务,有的地方全面打造特色服务体系,实现社区、企业、会所等有关各方的互动共赢。还有的地方建设农民公共服务中心,把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纳入民心工程,建立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采取市级补助、区县配套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推进建设工作。

 

改革流动人口管理方式,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流动人口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现象。中国的老龄化也有自己的特殊性。在社会管理中这方面的探索值得重视的做法不少。比如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管理,把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与管理纳入实有人口管理体系,纳入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范畴。又如,发挥社会组织在流动人口管理中的作用,广泛吸收外来人口参加社会管理,大大增进了新老市民之间的利益协调和认同,促进了基层社会协同管理和自主治理。一些地方在社会管理中还不断创新,有意识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夯实基层社会管理基础。在网格化基础上,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不仅以网格化激发基层活力,激发基层政府、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居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的热情,并实现政府与社会组织、政府与居民群众的良性互动,而且通过网格化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从对部位、事件精细化管理向城市综合管理的精细化转变。一些地方紧紧围绕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的目标,建立社区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机制,理顺政社关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在社区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

 

完善社会风险评估机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一是通过风险评估提高决策的前瞻性,二是确保风险评估的时效性。

 

优化体制机制,提高社会管理效率。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探索出以“一个平台、一个办法、一个机构”为目标的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的基本框架,对申请审核表进行了优化设计,对工作流程进行了优化,设计出有效的退出机制和信息保障机制。同时改革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个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加强创新社会管理,我们要善于总结,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各地领导干部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时,不妨翻翻这套《社会管理创新案例选编》,认真体察其中的经验教训,使其成为重要的资料库、方法库和思想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