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重返传统:家庭研究的方法论转向

2022-09-10
题 目:重返传统:家庭研究的方法论转向
作 者:吴小英
来 源:理论月刊 2022年08期
摘要:近十年来,伴随着社会学的本土化浪潮,国内家庭研究也出现了在方法论和研究旨趣上的诸多转向,包括家庭社会学的历史转向、理论转向和工具性转向。这些转向带有明显的传统主义复苏的意味,不仅很大程度上拓展了家庭社会学的研究视野和学科界限,提醒我们更多关注家庭的道德文化意涵及其精神面向对于中国人的意义,而且也在对既有的西方主流理论框架和研究范式进行反思的基础上,开辟了家庭作为社会学研究本土化思考的切入点的独特路径。然而这些家庭研究的“寻根”热背后所显现的概念模糊或迷思,也使重返传统正在由一种方法论倡导演变成一种价值立场。家庭社会学的本土化同样需要避免“只见家庭、不见个体”的理想主义,因此在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同时,须直面复杂多样的家庭实践赋予传统的流变性,才能让研究保持多元和持续开放的活力。
关键词:家庭社会学;方法论转向;重返传统;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