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开显田野诸多生活世界视域的二阶电影

2022-08-14

题 目:开显田野诸多生活世界视域的二阶电影

作 者:鲍江

来 源:民族艺术 2022年4期

摘要:影视人类学自20世纪50年代奠基迄今70年,从业者稀罕,但创造力旺盛,已建立起八条一阶电影道路,即解说电影、象征电影、观察电影、相处电影、谈话电影、分析电影、方人电影和能动电影。以生活世界为导向从电影制作视角考察一阶电影,我们发现它是作者作品,它的完整性来自人类学家“我”的生活世界视域。以生活世界为导向从电影接受视角考察一阶电影,我们发现它作为田野再现作品位于人类学家“我”与田野本身之间,它朝向观众的可接受性大于人类学家“我”的生活世界视域而小于田野本身。也就是说,我们发现观众尤其田野本地观众据其生活世界视域在一阶电影作品中发现被人类学家“我”所忽视的田野内容是可以理解的。

关键词:民族志电影;二阶电影;生活世界;影视人类学;胡塞尔

全 文:开显田野诸多生活世界视域的二阶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