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格”的四重奏:五四运动前后女校学潮中的群体心理与社会历史(1911-1925)

2021-10-15

题 目:“人格”的四重奏:五四运动前后女校学潮中的群体心理与社会历史(1911-1925)

作 者:杭苏红

来 源:妇女研究论丛 2021年5期

摘要:本文通过考察民国时期女校学潮中学生的心理及其得以产生的日常情境与历史环境,试图探讨宏观层面的社会历史对学潮学生的主观性倾向和"捍卫人格"的精神气质的影响。正是通过这些个体心理与宏观结构的关联,才能对学潮女学生的言论与行事有更为共情式的理解。学潮女学生经常提到对"人格""女子人格"的捍卫。"人格"作为一种话语,除了表达女学生面对外部环境、捍卫独立与自由的社会性意涵,还具有对于历史上传统女性缺乏"人格"的克服与超越;同时,捍卫人格的学潮实践在伸张个人价值的同时,更包含了对"女子人格"这一群体权利的维护。这四重内涵共同构成了此一时期女学生对于自我的整体性认识,对于理解近代新女性的自我与人格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关键词:学潮;女子师范;群体心理;人格;女性史

全 文:“人格”的四重奏:五四运动前后女校学潮中的群体心理与社会历史(1911-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