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系流动性在居住流动意愿中的作用

2022-02-02

题 目:关系流动性在居住流动意愿中的作用

作 者:陈满琪

来 源:东南学术 2022年1期

摘要:流动人口的居住流动意愿是判断流动人口心理融入的关键指标,能否心理融入最典型的表现是人际关系网络建立的难易,也就是关系流动性的高低。分析2017年中国社会心态大调查数据可发现,结构性特点和关系流动性对居住流动意愿有一定影响;对比两者对居住流动意愿的影响程度大小,可获得影响居住流动意愿的关键因素。居住在别墅区的个体、家庭总收入较高、年龄较轻、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个体居住流动意愿最强。关系流动性对居住流动意愿的解释力最大,关系流动性越高,居住流动意愿越弱。因此,从在流入地建立人际关系网络和提高市民化能力两方面着手,可提高居住流动意愿。

关键词:关系流动性;居住流动意愿;社会支持;人际关系网络;

全 文:关系流动性在居住流动意愿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