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视角下的金融研究:发展脉络与主要议题

2021-09-14

题 目:社会学视角下的金融研究:发展脉络与主要议题

作 者:杨典 欧阳璇宇

来 源:金融评论 2021年04期

摘要:金融社会学近年来成为一个迅速发展的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金融化不断加深及金融资本主义日益崛起的历史进程。金融化并不限于经济领域,而是一个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全面扩张的过程,导致整个社会生活出现金融化趋势,并影响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议题和取向,也为金融社会学的兴起提供了强大经验基础和理论依据。本文追溯、分析金融社会学产生、发展的经验基础和历史脉络,梳理、总结金融社会学在理论和经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并结合中国独特的金融体制、丰富的金融实践提出了未来值得关注的重点方向和主要议题。

关键词:金融化;金融资本主义;金融社会学

全 文:社会学视角下的金融研究:发展脉络与主要议题